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攥紧“金钥匙” 巧开“丰收锁”

记者手记:攥紧“金钥匙” 巧开“丰收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6 09:33

□记者 赵修彬

秋高暖阳漾香风,大豆摇铃,稻菽飘香,恰逢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置身于万亩良田,满眼金黄,黑龙江省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了10.03万亩,这两年大豆行情看涨,预计3元/斤。”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新华分公司规模家庭农场负责人说:“今年贷款到位早、金额足,扩种了6.4万亩大豆,收益那是相当可观。”

面对面交谈,深切感觉到他内心的喜悦。喜悦的背后是他对行情的精准研判,更有对金融支持的极大赞许和肯定。

黑龙江省积极运用金融政策工具,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助农纾困,加大涉农领域发放信贷的支持力度。探索实施更多货币政策工具,综合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涉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激励政策工具措施,强化涉农融资配套措施保障,支持金融机构逐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进一步完善融资配套机制,优化融资环境。同时,积极探索“再贷款+”产品模式,为纾困涉农产业、解难涉农主体、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用“真金白银”助力装满“中国粮仓”。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累计投放支农再贷款110.24亿元,为赢取金秋全面丰收夯实了基础。

丰收在望,“智慧农业”值得一提。在万亩稻田成片相连的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七星分公司,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监测、北斗导航拖拉机无人作业驾驶拖拉机、人工智能灌溉技术、农业大数据归集、整理等一项项农业新科技,勾勒出一幅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画面。智慧农业,一端连着科技,另一端连着农业,金融科技贯穿始终。黑龙江省打造“智慧农业”金融服务管理新模式,惠农、助农,释放出强大的金融力量。

丰收来之不易。下足功夫的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必将推动黑龙江省农业大踏步向前,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好粮,为保障全国农产品供给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