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健康险服务如何“赋能”产品

记者观察:健康险服务如何“赋能”产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6 09:05

□记者 房文彬

如今,健康险从业者对风险的经营管理理念正从单纯的事后补偿向前延伸到事前预防,以及事中干预的全流程。“保险+服务”已成为健康险产品增加竞争力、避免同质化的主要模式之一。

那么,健康险产品的服务重点是什么?什么样的服务内容才能真正赋能健康险产品,让其脱颖而出?

首先,可利用包括数字化手段在内的多种手段提高健康险服务可及性和效率,让健康险产品不仅承担客户发生健康问题后的经济补偿,更致力于通过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化解健康风险。

安顾欧乐旅行援助(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频说:“传统保险产品的健康险服务大多是以增值服务形式赠送,可能直到保险期结束,有些消费者都不知道服务的存在,更谈不上事前预防和事中干预了。在这种情形下,健康险服务无法凸显其价值。让健康险服务真正产生价值,是提升健康险发展质量的关键,也是全行业需要共同探索的命题。”

对于健康险服务公司来说,不仅要提高服务和运营效率,也要应用数字化提升健康险服务可及性。

其次,要利用差异化服务丰富健康险产品供给。

近年来,健康险产品数量不断增长,但同质化严重,供给覆盖面不够广。消费者需求是多元化的,但目前大多数产品给所有客户都匹配类似的健康管理服务,缺少针对性。

据了解,在德国,商业健康险公司面向不同客群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包,健康险产品供给更丰富,客户选择更多样。例如,安顾集团旗下的商业健康保险公司DKV为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服务包,无论老年病、慢性病还是心理疾病患者,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DKV还为每一位消费者配备专属健康管家,站在客户的角度提供更好的服务。消费者依据切实需要选择产品,服务使用率高,能够真正帮助他们提升健康水平。

黄频认为,未来,我国健康险服务行业将涌现更多针对特定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包,逐步帮助消费者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就医习惯。“消费者健康了,医疗支出减少了,保险公司能将节约出来的理赔费用投入事前预防和事中干预服务,形成正向循环。消费者、保险公司、医药健康产业最终都将受益。”黄频说。

目前,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加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意识越来越强,健康险发展空间广阔。下一步,期待健康险服务能够真正赋能产品,给消费者带来高质量服务体验。同时,期待商业健康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凸显更多价值,共同努力推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