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鸡西人身保险业供需良性互动

鸡西人身保险业供需良性互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3 08:12

□于春辉 记者 赵修彬

人身保险是保险行业服务客户的基石,也是落实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面对人身保险业新形势新常态,鸡西银保监分局在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和鸡西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砥砺前行,重点发力,侧重民生保障、侧重精准供给、侧重科技运用,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的良好开局。

稳中求进

服务民生保障

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截至6月末,鸡西地区生产总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位于全省第5位,四煤城第2位。

鸡西银保监分局引导人身保险业科学谋划,顺势而为,奋勇争先,开创了人身险稳步发展的良好格局。保费收入规模靠前,截至6月末,人身保险保费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省行业平均值4.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扩大0.24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四。保障功能充分发挥,截至6月末,人身保险赔付支出3.79亿元,同比上升8.76%,上升率占全省第七,为人民群众解决看病贵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金融保险解决方案。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上半年累计新增承保人次94.78万人次,同比上升6.23%,期末有效承保人次385.9万次,同比上升12.71%。人身保险服务向多层次和纵深化不断迈进。

丰富精准供给

助力人民健康

鸡西银保监分局引领人身保险业坚持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坚持保险姓保,引导行业回归保障本源,推动供给侧改革,找准市场定位,实现产品供需良性互动。

中国人寿鸡西分公司承办扶贫小额人身保险,重点服务农村低收入人群,关注因病因残致贫、返贫,履行社会责任,最大化减轻脱贫人口,有效防止致贫、返贫情况发生。新华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推出相关养老保险,缴费灵活,可月缴、可年缴,领取养老金金额明确写入合同。太平洋寿险鸡西中心支公司推出的相关养老保险可提供身故保障并可给付养老金。2022年,鸡西市77万城乡居民获得了大病风险保障,有效减轻城乡居民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切实避免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维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市场化保障体系。

中国人寿鸡西分公司试点开办主要面向网约车主、自由职业者、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人群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为新市民开展针对性的商业保险服务。富德生命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提供了补偿医疗、重疾、意外医疗、费用补偿等健康类保险产品15款,产品供给丰富,细分市场定位准确。阳光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推出包含家庭健康保险、特疾保险、少儿重疾保险的多重保障类健康保险。

加大投入

科技赋能显著

鸡西银保监分局注重引导人身保险业加强科技投入运用。近年来,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向保险领域渗透,让保险服务和产品向更广泛的群体延伸。

太平洋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合众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在客户承保方面采用了手机录单APP,对一年期以上的保单开展了双录功能,提升了客户投保体验,加强了销售行为约束。业务人员也可通过APP为客户办理保全,理赔业务。富德生命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通过视频保全、移动调查、云赔等创新技术,持续深化运营服务的“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华泰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全面上线投保人空中签名功能,无须见面即可投保各类保障产品,可实现客户服务自助化、营运作业自动化、业务流程无纸化。太平寿险鸡西中心支公司2022年以来新契约手机App自助承保使用率100%;平安人寿开发APP口袋E8.0版本,实现学习、展业、管理、查询等线上化服务和管控。信泰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可实现信泰官微、掌上信泰、信泰互联三种方式在线小额理赔。百年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泰康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大家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针对开通权益的客户可以申请电话医生、专家预约、健康体检等增值服务。君康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已实现保全自助化售后服务,客户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方网站等方式自助申请保全业务。

踏实经营

践行为人民服务

2022年初以来,鸡西银保监分局共处理人身保险消费者投诉百余件,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监管约谈、风险提示等多种监管措施充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督导机构强化高质量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有温度有速度的保险服务。

承保客户秦海(化名)于2022年7月中旬确诊保险责任内疾病,治疗出院后于2022年7月末到人民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柜面进行理赔,工作人员收集资料后用手机人保E服务进行申请理赔。经公司审核后理赔款全额于当日下午打到客户银行卡账户上,缓解了客户燃眉之急,为客户后期继续康复提供了有力保障。2022年4月富德生命人寿鸡西中心支公司客户崔明(化名)进行每年的正常健康体检时发现确诊病情,随后5月份入院治疗,出院后由代理人协助进行理赔报案。保险公司收到报案信息后,为了缓解客户急需理赔款的迫切心情,第一时间开展了前置调查工作,在客户递交了理赔材料的当日开展了核实保险责任范围工作,并当场给付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