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犬伤人事件何时了

记者观察:犬伤人事件何时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2 21:0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近年来,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特别是宠物犬,已经大量进入居民家庭之中。然而,在给宠物主带来愉悦的同时,随之也带来疾病隐患、扰乱公共秩序等一系列问题。

近日,四川绵阳一名3岁男孩双腿被一只罗威纳犬咬伤。虽然狗主人积极配合支付了治疗费用,但是孩子仍在医院救治,反复发烧,心理也受到创伤,时常做梦大喊“狗狗不要咬我”。

宠物很可爱,但有时也会出现可怕的咬人事件。因此,在城市中,很多烈性犬是禁养的。由于城市管理层面有所欠缺,很多大型犬、烈性犬经常出现在城市的街道和社区,让老人、小孩、怕狗人士敬而远之、心惊胆战。几年前,北京社区会将被居民投诉的大型犬带走。但是,这几年大型犬不但没消失,反而更常见了。城市对于养犬管理的重视程度还需要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健全的国家层面养犬管理办法。而一些城市和地区尽管出台了养犬条例,但是并没有上升到执行层面。这样一来,养犬规定就如同一纸空文,没有任何效力。

从多起犬伤人恶性事件来看,启动立法程序,制定国家层面的养犬管理条例迫在眉睫。同时,可以借鉴国外立法和执法经验,对养犬行为进行严格管理,规定养犬必须办理养犬证,外出时束犬链、挂犬牌、戴嘴套并由成年人牵领,强制注射狂犬疫苗、购买保险、缴纳“狗税”等。

宠物是我们的朋友,但宠物也是动物会有本能的兽性。文明养宠需要有良好的管理办法,人与宠物和谐共存,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序。

养狗、遛狗是养狗人士的权利,但是拥有这项权利的前提是将狗绳拴好,将嘴套戴好,不要伤及无辜,不影响别人。不伤害别人是养狗人士的义务,更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