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惠农e贷”支持特色水产养殖

“惠农e贷”支持特色水产养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2 07:59

□周锋荣

走进江西余干县瑞洪镇后山村,到处是养鱼的鱼塘。张尧卫承包了1100亩水田,从事120多万尾草鱼的养殖,此时正在湖边启动自动投料机,进行定时喂食。张尧卫高兴地说:“谢谢农行30万元‘惠农e贷’的支持,我今年养鱼收入将达90万元,带动了6户养殖户致富。实现了产销两旺,鱼除了在本县销售外,还远销浙江和上海等地。”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行江西余干支行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紧紧围绕“水”字做文章,以整村建档推进为契机,大力推广“惠农e贷”,支持发展特种水产,帮助建档立卡户走出经济困境。为解决真正有信贷需求农户的燃眉之急,该行网点主任和客户经理以“农户信息建档”及“惠农e贷”助农产品为切入点,开展“田间建档”工作。

该行毫不动摇地走整村推进、批量建档发展道路,实现“惠农e贷”全线上化运作,并积极开展“惠农e贷+”联动营销,提高信息建档的综合成效。坚定发展目标,组织推动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并把农户信息建档工作责任压实到网点、到每个客户经理。

为了坚持开展全面建档,该行信息建档从存量客户稳步走向整村推进,由近及远,规划整村推进路线图,制定完成信息采集时间表,一个村一个村地把新客户做进来,把客户基础扩大。拓宽建档领域,建档对象上从以加工、商贸、多种兼营的农村综合优质业态经营户为主,加快向种植养殖业重点进军,区域上已经从乡村向集镇和城市周边郊区覆盖。多渠道借力建档,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水产行业协会等组织,依靠村两委、街道办、服务点力量,先批量导入农户基础数据,再上门调查核心数据,走村入户,依照程序规范操作,做到真建档、真授信。

该行强化保障,全力支持建档。人力上保障建档,通过本部改革将释放的人员通过转岗、临时调配等方式,参与到农户信息建档中去;资源上保障建档,在上级行奖励政策基础上,积极细化制定了专项奖励办法,同时配套下乡“三农”差旅费政策,积极采购了12个PAD移动信息采集终端、移动发卡机、手机卡等专门用于信息建档;员工能力上保障建档,定期对辖内网点负责人、参与建档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建档人员“懂流程、会操作”,成为信息建档的“明白人”。

该行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得到稳步开展,完成有效建档行政村344个,有效建档农户7480户,成功挂牌了首批申报的8个信用村。通过夯实信贷基础工作,实现水产特色贷款稳步增长。今年新增水产贷款235户,金额达4750万元,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门槛高、抵押担保难、用户成本高的问题。目前余干县黄鳝养殖面积近2万亩,成为余干县水产养殖重点产业,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