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点石成金】美国市场政策难敌通货膨胀(上)

【点石成金】美国市场政策难敌通货膨胀(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2 07:59

□美国点石金融科技团队

吴杨昊坤 Raylen Tian/编译

美国宏观数据趋势

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均出现萎缩,这通常被大多数宏观经济预测者视为衰退的表现。第二季度,企业库存调整、房地产销售下降以及建筑和设备投资疲软是造成季度负增长的主要原因。然而,有权力定义经济衰退的官方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却不会很快宣布衰退,主要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强劲,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第二季度创造了超过100万个新工作岗位,职位空缺的数量几乎是失业工人的两倍。

进入第三季度,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表现出喜忧参半的结果。一方面,经济活动和投资出现增长乏力迹象。标准普尔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2.2下降至8月的51.5,而服务业PMI甚至从7月的47.4跌至8月的43.7,大幅低于50的盈亏平衡线。自从美联储加速加息进程,抵押贷款利率已经迅速上升,这意味着每月抵押贷款的还款额将比一年前增加50%-60%,这已经导致房屋销售量枯竭,同时作为GDP中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房建设数据也出现明显放缓。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强势仍在于家庭消费和就业市场。消费占GDP的三分之二,而零售额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售额在2022年仍每月都在增长,尽管以美元计算的零售额增长的很大部分来自通货膨胀。同时由于美元购买力的下降,消费者实际上可能获得更少的商品和服务。

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美国消费和总需求能否在第四季度和2023年保持强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就业形势如何发展。迄今为止,美国就业市场出奇地强劲。从历史上看,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低于4%时,宏观经济即处于或接近“最大就业”水平。虽然失业率在8月份上升0.2%至3.7%,但这主要是由于更多人重新回到就业市场,因为8月份的劳动参与率上升0.3%至62.4%。在第三季度的前两个月,美国创造了超过84.1万个新工作岗位,比经济学家预测的多29.1万个。然而,过去12个月平均时薪仅增长5.2%,远低于整体通胀率,这意味着家庭收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最终会导致总需求疲软,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实际负增长。

正如前几期所讨论的,通胀趋势一直是并且仍将是美国宏观经济和政策决策中最主要的因素。继6月达到9.1%的高位后,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至8.5%。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政府自7月26日起每天将约100万桶的战略储备石油释放到能源交易市场中,导致原油和汽油价格下跌。此外,美联储迅速加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总需求,预测者认为美国的通胀将继续呈下降趋势。

然而,8月的消费物价报告证明通货膨胀比预期的要持久得多。表面上看,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降0.2%至8.3%,但这不仅高于预期的8.1%,更重要的是,8月份的报告显示出一些非常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物价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除汽油外,天然气、电力等其他能源价格迅速上涨,食品价格上涨11.4%,创下1979年以来最大涨幅。剔除通常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在8月上涨0.6%,同比上涨6.3%,扭转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住房成本是主要推动力,住房成本在8月份上涨0.7%,高于前一个月0.5%的涨幅,是自1991年1月以来的最快月度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住房成本指数上涨了6.2%,对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的贡献率约为40%。同时医疗保健服务成本(约占GDP20%的重要类别)也同比增长5.6%。总而言之,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出人意料糟糕,因为它显示通胀已经蔓延到服务业,而服务业的价格趋势往往更加持久且难以逆转。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