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走开放路 打自贸牌

走开放路 打自贸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1 07:52

□何炳利

绥芬河片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走开放路,打自贸牌”。

探索创新,赋能发展,开启自贸时代“新篇章”。注重系统集成,在探索差异化、特色化、首创性上下功夫,耕耘改革“试验田”,争做开放“先行者”,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44项,33项获评省级创新实践案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经验新模式;重点围绕金融开放创新大胆探索实践,累计形成金融创新案例27项,办理了首笔零成本期权组合业务,有效服务有远期结汇需求的外贸企业;创新打造“金融超市”平台,入驻各类金融机构41家,推出金融产品160款,接受的咨询企业100余家,对接意向贷款1.6亿元,平台累计浏览量15万余人次。

通海达洋,联通国际,扩大开放合作。发挥战略前沿和桥梁纽带作用,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建立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体系,实现了北疆边陲到龙江“出海口”和国家物流枢纽的飞跃。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推行非接触式查验,大幅缩短列车办理边防检查手续时间,有效助力中欧班列运量安全增长。

一区引领,多区联动,推动产业发展“多元化”。充分发挥以一区引领多区联动效应,构建了木业、粮食、水产、中药材、清洁能源五大生产加工型,物流、电商、金融、旅游(医养)、会展五大服务贸易型融合发展的“5+5”产业体系;综保区突出“政策”优势,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串起产业链,复制推广分送集报、先入区后报关、区内企业货物流转自行运输、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全国改革试点经验,享受保税研发等政策叠加红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作者系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