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深挖企业需求 聚集金融资源

深挖企业需求 聚集金融资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1 07:52

□高永伟

黑河片区深挖企业需求,推动金融资源要素聚集,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大力开展跨境金融服务,搭建银、政、企、担、基“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以金融深化助推片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金融服务创新。联合鑫正担保、商业银行,创新推出“自贸E贷”“边民贷”“油画贷”产品;协调鑫正担保公司针对企业推出担保费用“两免三减半”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辖内银行加大创新融资产品投放,推出“医保贷”“烟草贷”“税务贷”等线上创新产品;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给予企业信用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畅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组建“金融服务队”,划分小微普惠、政银合作、民生领域、双创科技和续贷周转等五大体系,对接有效需求。

二是大力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创新设计边民合作社预付汇业务,推动黑河边民互市贸易从“零散采购”到“规模经营”迈出关键一步;与中信保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并对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的企业全额补贴保费;龙江银行落地跨境电商“关税保函”业务,提高通关效率,缓解资金压力;黑河农商银行成功开展进口煤炭国际信用证业务,拓宽结算渠道;建行开展“关银-KEY通”业务,实现海关电子口岸端与建行网银端功能的有效结合。

三是积极推动金融资源要素聚集。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首期0.5亿元已到位,带动吸引各类政府基金、发展基金和产业基金;深化与省金控集团合作,合资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综合投资基金;引进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等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丰富金融业态,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作者系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