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金融守护“绿水青山”

金融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9

□胡云云 王彤

走进城发环保能源(新安)有限公司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干净整洁的花园式厂区呈现眼前。这是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金融支持的绿色能源项目之一。

为助力洛阳市“双碳”目标实现,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绿色金融持续发力,绿色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领域的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有效提升推动企业降碳减排。

“绿色理念”融入银行“血脉”

在新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40多辆垃圾车从城市居民区汇集于此,地磅称重,运至卸料平台,倒入垃圾仓内储存。

“此项目日处理垃圾量800吨,项目总投资4.71亿元。卸料平台本是气味最重的地方,但采用负压除臭设计,外面气味被吸到仓内,几乎闻不到异味。仓内恶臭物质作为助燃空气,通过负压被吸入焚烧炉,期间产生的渗滤液被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在厂内实现中水回用,实现了环保节能。”新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陆天同介绍。

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公司金融部经理介绍,“近年来,洛阳市分行积极对接辖内县域清洁能源项目,积极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021年1月,洛阳市分行对新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授信,截至2022年7月底,累计投放贷款3.06亿元。”

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同样也支持了城发环保能源(宜阳)有限公司宜阳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洛阳市宜阳县柳泉镇柳泉村,总投资3.73亿元。2021年8月,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对宜阳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授信2.6亿元。截至2022年7月31日,累计投放贷款2.28亿元。

据悉,该行还对辖内伊川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安古都风电项目和伊川万安山风电场项目进行重点支持,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7亿元。

“绿色通道”助力“绿色金融”

初秋的新安,晴空万里。放眼望去,远处丘陵上风电机长长的叶片划破天际,高速运转的机器将把风能转化为电能。正是有了这个“高科技”,当地的能源结构发生了变化,风电项目已经成为新安县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古都风电项目位于新安县南李村镇,利用内陆丘陵安装风电机组开发和利用风能资源,向电网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河南省的风电事业。项目建成后,每年上网电量9841万kWh,为国家节省标煤3.0万吨,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减少灰渣,节约淡水,并能减少废水排放。

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按照省分行要求,成立绿色银行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两级组织,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经营绩效考核。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绿色项目优先调查上报、审查审批和放款。同时,加强督导联动,在前中后台树立“绿色”意识,调整授信结构,加强“绿色行业”占比。

该行紧抓企业绿色转型机遇,持续引导各单位优先投向绿色信贷领域,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经济,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能效信贷等节能和环境服务业发展,开发垃圾发电和污水处理项目,做大绿色信贷规模。

“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

在伊川县万安山山脊,大唐伊川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几十台巨大风机迎风旋转,十分壮观。该项目建设安装了15台单机2000千瓦风电机组,总投资约2.5亿元,每年上网电量约5550万kWh,可为国家节省标煤1.7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91万吨,有效地推进能源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邮储银行洛阳市分行公司金融部经理介绍,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常态化提供及时有效的放款服务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当了解到该公司有资金需求后,分行工作人员立即到企业实地考察,贷款审查审批和放款流程快速高效。2022年3月,为此风电场项目发放贷款1.49亿元。

大唐伊川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盼鑫对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赞不绝口,“邮储银行不仅为绿色项目注入金融活水,还减费让利,上门服务。每年为我们企业节约100万元财务成本,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