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9

□张冬伟

近日,河北宽城农商银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避免6000元资金损失,赢得了客户的赞誉。

当日14时,客户刘女士匆匆来到宽城农商银行铧尖支行要求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出于职业的敏感,该行工作人员注意到客户打开手机QQ聊天页面后,显示的对方账户是客服小七,随后立即询问汇款用途以及汇款人信息。刘女士说,她接到“快手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包裹因检出“新冠病毒”需要集中销毁,为了方便联系双方添加了QQ好友,并向刘女士保证购物款将通过支付宝进行双倍理赔。由于刘女士的信用度不高,需要把钱转到公共账户,用来提高信用度,理赔结束以后再把钱全额返还。

经过一番询问,该行工作人员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通过查看聊天记录,向刘女士指出其中的疑点和破绽,仔细讲解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相关案例。刘女士听后恍然大悟,随即将客服QQ号删除,取走卡内剩余资金,并向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近年来,宽城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柜面业务风险防控工作,把防范电信诈骗、保障客户资金财产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落实,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的教育培训和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有效提升全行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各项柜面业务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