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揭开伪造事故现场骗保真相

揭开伪造事故现场骗保真相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9

□胡剑雄

驾车发生单方事故,害怕交警处罚又不想赔偿,怎么办?开溜!修车太贵,怎么办?骗保!为获保险公司理赔,浙江省海盐县一男子精心设计骗局,自导自演伪造事故现场,自认为聪明至极,结果并未得逞。

“受害方”处心积虑

8月27日晚,海盐沈荡交警中队接到车主程某报警称:自己开车在永庆村塘桥撞到电线杆了,请求交警调查处理。接警后,交警立刻赶往事故现场。只见一辆银灰色小型普通客车停在路边,车头左侧受损严重,车主程某穿着拖鞋站在一旁。

面对民警询问,程某对答如流,表示自己是为了避让一辆电动车不小心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俨然一副“受害者”模样。

经民警现场细致勘查,车体撞击痕迹与电线杆擦痕相吻合,事发过程等一切“证据”让这起发生在监控盲区的单方事故,看起来就是一起普通事故。

“肇事方”原形毕露

与此同时,沈荡交警中队接到沈荡镇横泾村电话协助请求,南王线顺水桥东堍隔离护栏被撞。民警随即展开调查,监控显示27日凌晨,一辆银灰色小型普通客车经过事发路段时,车头左侧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发生碰撞,后逃离现场。

经系统研判,民警发现“肇事车”正是程某的银灰色小型普通客车,当时开车的也是程某。但真有这样的巧合?10多个小时里两起单方事故,事故地点相距不到5公里,同一辆车、同一驾驶人、相似的撞击位置,种种迹象表明,这起交通事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可能另有隐情。

为了尽快查明事故真相,民警仔细研判周边多段监控视频,发现在撞击护栏后肇事车辆车头已经损坏,随后多次反复比对撞击痕迹,最终确认车头损坏是由撞击护栏造成的。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程某承认了自己肇事逃逸,并为骗取保险赔偿伪造事故现场的事实。

程某的“小聪明”不但没有成功骗取保险赔付,还要为自己“过于聪明”的行为买单。因肇事逃逸尚未构成犯罪,除驾驶证一次性记满12分,程某还要面临罚款,同时对撞毁的护栏进行赔偿,并且自己承担修车费用16200余元。

交警提醒,故意制造或虚构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款的行为属于诈骗行为,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并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后,应该保护现场并且及时报案,千万不要侥幸逃逸,更不能为了骗取保险赔款,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伪造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