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路上的“数字”力量

乡村振兴路上的“数字”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阮玲玲 徐清锋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数字化转型,把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主动融入各地乡村振兴政务管理系统开发和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试点工作。目前,该行已成功对接和开发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福建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晋江市乡村治理积分系统,充分运用数字科技推动金融资源共享。

盘活生产要素

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西安村,养殖户王廷平看着一个个深水网箱里来回畅游的大黄鱼,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初,王廷平打算扩充渔排规模以提升黄鱼产量,但因缺少房产等传统抵押物作为融资担保,只能从银行获得低额的流动资金贷款。

正当王延平遇到融资难题时,一项“破题”工程正在进行。宁德市政府和人民银行宁德中心支行在吸取福鼎市生产要素平台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于2022年2月成功上线了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

平台正式上线后,邮储银行霞浦县支行的工作人员联系了王廷平,指导其在该平台发起养殖证确权登记和融资申请,当天邮储银行便向王廷平发放了25万元信贷资金。

打造水果之乡

2021年以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数字化转型,把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主动融入各地乡村振兴政务管理系统开发和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试点工作,目前已成功对接和开发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福建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晋江市乡村治理积分系统,充分运用数字科技推动金融资源共享。

宁德市古田县素有“水果之乡”之称,特产油柰、芙蓉李、水蜜桃等水果。

入夏以来,大量的水果上市,让古田县平湖镇的果园种植户戴小慈需要更多资金支付物流、人工等费用。但因为缺乏抵押担保物,戴小慈也遇到了融资困难。

在邮储银行古田县支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戴小慈通过在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进行果园所有权要素登记和确认,在线上顺利申请到了邮储银行10万元“果园贷”授信。“种了这么多年果子,真没想到用果园还能贷款!”戴小慈兴奋地说。

“平台上线后,我们立即创新推出了‘邮素贷’产品包,涵盖了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民宿、果园所有权等11种农村生产要素的融资产品,可以满足大部分农村生产要素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副行长陈智清介绍。

目前,该行已实现了部分生产要素线上抵押。农户在贷款审批通过后,该行通过平台向当地海洋局、农业局等部门发起抵押登记申请,再向农户发放贷款资金。不仅实现了非标抵押物的直接融资,还省去了线下办理抵押的繁琐步骤,有效提升了融资效率。

截至2022年8月31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已发放生产要素贷款6198笔、金额12.32亿元。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右)走访果农。郑慧莉/摄

赋能乡村治理

不用任何抵押和担保,用乡村治理积分就可以申请贷款,对于晋江市内坑黎山村的村民来说,已不是“新鲜事”。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筛选了72个行政村推广“乡村治理系统”,将党员义工服务、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乡村事务量化为积分,进行乡村治理数字化管理。

邮储银行晋江市支行则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将乡村治理与金融支持相结合,在“乡村治理系统”上线了存款、贷款、理财等金融服务。

近期,晋江市内坑黎山村一家化妆品店负责人张先生,就通过乡村治理积分系统向邮储银行申请融资,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凭借96分的信用评分,获得了2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购置新一批化妆品。

“通过银政双方系统对接、数据信息实时互通,并结合相关数据设计出普惠金融模型,极大地缩短了授信时间,提高了融资效率。”邮储银行泉州晋江市支行副行长陈铁峰说。

截至2022年7月末,邮储银行晋江市支行已通过“乡村治理积分系统”授信小额贷款超过3500万元,预计该系统全面推广后可累计授信小额贷款超2亿元,以满足更多农村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