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苏农贷”让榆叶梅更美

“苏农贷”让榆叶梅更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胡玲玲

初秋时节,走进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条河村,道路两侧各种花木生机勃勃、彩叶斑斓,在广袤的大地上构成一道美丽风景。在桑墟镇条河村榆叶梅生产基地,榆叶梅种植户张方杰夫妇正在为榆叶梅修剪枝条、分杈、打理。

“修剪枝条看似简单,其实修剪是个技术活儿,修剪的作用,除了造型上的美观,提升观赏价值,最重要的是帮助植株能够健康地生长。”张方杰一边手里不停地忙着修剪枝条,一边笑着说。

今年39岁的张方杰从事榆叶梅种植10余年,承包土地80余亩,主要从事榆叶梅的培植和销售。2017年,随着榆叶梅美誉度不断提升,市场供不应求,张方杰种的50多亩榆叶梅早早就全被预定完了。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张方杰又承包了30亩地,由于承包土地、育苗、栽植、管护等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张方杰资金捉襟见肘。正当他为难之时,沭阳农商银行桑墟支行客户经理刘鹏主动上门对接,了解其信贷需求,为其发放了85万元的“苏农贷”,保证了种植基地正常运转。目前,该基地培育出美人梅、珍珠梅、红梅、绿梅等各类品种二十余种,远销全国各地。

沭阳县桑墟镇种植榆叶梅历史悠久,全镇种植面积2万多亩,榆叶梅种植户3000余户,每亩纯收入2万余元,年产值已经超过4亿元。目前,该镇的榆叶梅产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增收产业。

沭阳县是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为更好地支持当地花木产业的发展,沭阳农商银行围绕“科技兴花”工程,按照“以花为媒,共谋发展”的原则,加大市场调研,优化产品设计,针对当地花木上下游产业,精准推出“花木贷”特色产品,持续推进“三农”工作向花木种植、规模化种植转变,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花木类贷款4.13亿元,支持花农扩大种植。

近年来,沭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县域实际,围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创新推出“草莓贷”“花木贷”“木材贷”等信贷产品。制定绿色信贷发展规划,优先支持绿色农业、生态行业、环保产业,推出“环保贷”“农保贷”“苏科贷”,同时,该行主动加强对当地政府、行业协会、农业经济组织等走访对接,了解当地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掌握金融服务需求。对特色农业产业实施“四个优先”。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支持木材、花卉、林业、种养殖业等优质、高效农业;优先支持“订单农业”和“公司+基地+农户”的服务实体,大力支持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优先支持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优先支持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员、妇女、青年等农村主力群体,为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下一步,沭阳农商银行将持续深挖辖内特色产业金融需求,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持续加大特色产业金融服务,推动乡村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添“薪”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