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采访手记:从“鱼”到“渔”

采访手记:从“鱼”到“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记者 赵修彬

一县一品,发展特色产业,黑龙江宝清县依据资源优势,将目光瞄准白瓜子。十五年的精心培育,白瓜子产业成为宝清县支柱性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其产品绝大多数销往加拿大、土耳其、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特色产业发展硕果累累,让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农户亦搭上了“致富车”。

然而,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白瓜子出口量大幅下降。记者走访中看到部分白瓜子种植户转种其他作物,目前仅有龙头、七星泡、朝阳、小城子四个镇的农户种植5万亩白瓜子。在产量不足的情况下,生产企业只能外购原料,经营成本加大。

面对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宝清县金融机构改革思路,积极探索新的信贷模式,深入调研本地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地创新信贷模式,大力支持白瓜子产业发展,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白瓜子种植户、商户的支持力度,出台一些扶持政策。

一项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不仅要给予“鱼”,关键还需要培养“渔”的能力。

一方面,近些年人们对白瓜子保健作用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应深度挖掘产品的保健价值,将其做精、做深,形成产业链接、形成品牌,加大宣传力度,主要销售渠道由国外转向国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深入分析相关信贷政策,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合理匹配信贷产品和产业发展需求。针对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暴露出的贷款额度小、期限短等问题,合理匹配信贷资源。多方位探索完善银行风险补偿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农户信用意识,不断扩大信用贷款占比。从根本上解决资源、资金、农户种植积极性这些阻碍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激活白瓜子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既给“鱼”又有“渔”,能“输血”又能“造血”,宝清白瓜子产业定能呈现出不俗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