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小小白瓜子 撑起大产业

【乡村振兴进行时】小小白瓜子 撑起大产业

黑龙江省宝清县金融机构支持壮大特色产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20 07:58

□贾青青 刘小娟 本报记者 赵修彬

黑龙江省宝清县种植南瓜历史悠久,1986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白瓜子生产出口基地县,2007年杭州紫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宝清县政府牵手合作,投资1.6亿元建设全国最大的白瓜子大市场,2009年宝清中国白瓜子交易大市场被商务部列入“双百工程”,如今成为宝清县支柱性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年销售额6亿元,出口创汇达3亿元。

“小小”白瓜子做成如今“大产业”,金融是如何发挥杠杆作用,助力小瓜子撬动大产业?针对疫情导致的出口减少,金融如何支持白瓜子产业持续振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走进黑龙江宝清县的田间地头,深入采访多名种植户、白瓜子收购加工企业,双鸭山银保监分局、当地金融机构等,尝试解读宝清县白瓜子产业由“小”到“大”的密码。

为园区发展加引擎

黑龙江省宝清县,是国家11个重点煤炭开发区之一和七个煤化工基地之一的“煤电基地”,并且因地处三江平原核心、北大荒腹地,有着“北国粮仓”的美誉。

白瓜子加工园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3年宝清县在原有白瓜子大市场的东侧扩建了白瓜子加工园区,同年成立了白瓜子商会。截至2022年8月末,白瓜子商会成员有51家企业,其中白瓜子交易大市场28户,白瓜子加工园区23户。

“宝清县白瓜子产业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加工和销售中心,近几年农发行利率优惠、费用减免、高效办贷、廉洁自律和不断扩大的贷款规模赢得了我们整个行业的信任。”宝清县白瓜子商会副会长、宝清县中庆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春芳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了白瓜子商会自筹建设的白瓜子产品展览馆。她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有信心将产品做到更好,市场做到最强。”

农发行宝清县支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总要求,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坚持上门服务,开创营销快、调查快、支付快,风险把控稳,跟踪回访到位的“三快一稳一到位”工作法。

“疫情发生初期,贷款从营销到审批平均用时8-10天,最短用时2天,并且实行最惠利率政策,在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下浮50-100个BP,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同时3年来减免各项费用约10万元。” 农发行宝清县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为园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走出了新路。

宝清县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在双鸭山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大力构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以“高标准、快节奏、创一流”为标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企业需求,全力支持园区经济发展。


宝清县白瓜子商会会长、和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盖春涛(左)向农发行宝清县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农发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产品已打入欧美市场。记者 赵修彬/摄

为企业纾困解难

资金短缺难题,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拦路虎”,更是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充足的资金支持,仿佛给企业注射了“强心剂”。宝清县白瓜子商会会长、和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盖春涛激动地说:“感谢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好政策,更要感谢农发行对我们白瓜子行业的支持与帮助,是他们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有了将白瓜子行业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农发行宝清县支行坚持以服务客户为工作理念,高质量服务客户,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的特点,着力整合信贷资源,规范内部管理,重点在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工作效率两个方面着手。根据企业实际用款需求快速审批,保证贷款尽快投放。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坚决贯彻落实总行、省行复工复产、稳企稳岗、优惠利率等最新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着力为企业降本增效。利用政策对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同时免收一切评估费、登记费等,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邮储银行宝清县支行通过多年与白瓜子市场各家企业合作,掌握了市场内各家企业的发展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该行经过多次对白瓜子大市场进行全方位走访调研,了解到因为白瓜子单价较高,所以企业日常流动资金需求较大,传统模式抵押类贷款无法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该行综合分析市场整体情况和企业经营现状,形成行业贷款专项调研报告,与省、市行进行沟通。在省、市行的大力支持下,该行第一时间获得批复,相继推出了“小微易贷(线上)”“快捷贷”等无需抵押物的信用贷款。

邮储银行宝清县支行积极联系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担保公司,对省级龙头企业及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抵押担保,加大对企业的授信额度。有一家企业在引入担保公司后,授信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末,邮储银行宝清县支行累计为白瓜子大市场32户企业投放贷款4.5亿元,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宝清县白瓜子商会副会长、宝清县中庆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春芳(右)向农发行宝清县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记者 赵修彬/摄

为持续发展添动能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白瓜子行业出口量减少,企业销售量减少,营业收入降低,亏损较多,企业发展遇到瓶颈。

破解特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要从产业发展规划、科技服务支持、市场营销支持等诸多方面加强,任何一项措施都需要高效、便捷、充足、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宝清县金满仓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宝清农商银行累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3笔,贷款金额5670万元,截至7月末,贷款余额1095万元。目前企业经营正常,按照企业经营规模及经营水平预测,已满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可以持续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白瓜子产业发展现状,建行宝清支行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金融资产、房贷、账户结算、POS交易、纳税金额、优质房产等数据为依据,推出了“小微快贷”“收单云贷”“云税贷”“云电贷”等产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在线申请、实时审批、签约、支用和还款的快捷自助贷款业务。贷款授信金额从50万元到3000万元,年利率3.8%-4.2%,期限一年。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客户可以循环周转使用该额度。

截至目前,建行宝清支行共开发10多种企业信贷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用户信贷需求。对该行营销的主要行业和重点客户,配备专业客户经理。以综合授信为基础,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变单一信贷品种营销为综合营销,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

双鸭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金融,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宝清县金融系统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坚持把特色产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健全精准、便利、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