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汇率破“7”不必慌

【鑫日谈】汇率破“7”不必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9 08:1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时隔两年,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破“7”,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跌破“7”关口,最低贬至7.0183元。9月1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破“7”关口,收盘价报7.0166元。

一直以来,业界将“7”这个点位看得比较重要。突破这一点位,是否会引发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脱离美元指数走势快速贬值,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结合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我国外汇市场交易情况等因素,在此时点出现的破“7”实属“情理之中”,不必过度恐慌。

近期,受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但与英镑、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横向比较来看,目前人民币依然显示出较强韧性。正如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所指出的,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弱过度承担了美联储高通胀与欧洲能源危机的影响。在强美元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短期内仍将承压,但不应把是否破“7”看做是人民币贬值行情的关键点位。

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走弱和海外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目前我国结售汇与涉外收付依然有良好的表现,这也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提供了支撑。9月15日公布的8月外汇收支数据显示,8月份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552亿美元,较7月份增长31%。同时,来华直接投资项下净流入较7月份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情况持续改善,凸显了我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分析指出,8月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为顺差。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维持顺差格局,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很难有效聚集。

实际上,自今年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在“7”的门槛边缘徘徊良久。9月5日,人民银行曾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针对当前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进行适当反向调节,释放明确“稳汇率”政策信号。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是短期内双向波动仍然是一种常态。“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彼时,刘国强指出。这说明人民银行也在持续关注汇率走势,必要时将出手稳住汇率预期。

当前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较快上升,进而导致的被动贬值,而随着我国经济逐渐恢复,出口优势稳固,人民币在市场上依然保持一定吸引力,人民银行的“工具箱”中也不乏为“稳汇率”提供支撑的工具。在这几重因素支撑下,我们可以用更理性的态度看待“7”这个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