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多管齐下,打击电诈

记者观察:多管齐下,打击电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9 08:18

□记者 苏洁

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电信诈骗也在更新迭代。电信诈骗具有迷惑性,金融作为安全和合规的重要前线,应如何加强防范?

首先,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体系建设。目前我国电信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初步形成。数据显示,我国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反诈技防体系,2021年以来累计处置涉案域名网址214万个,拦截涉诈电话25.4亿次、涉诈短信30.5亿条,建成启用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

近日,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周少清表示,工信部将加强数据安全工作的系统布局谋划,抓好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工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保护、风险评估、应急管理等重点管理机制,发展好数据安全产业,为国家数据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行业也可参照制定符合行业发展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此外,对于金融企业来说,还应积极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

其次,加强技术应用,提高反诈效率。在技术方面,金融机构可以借助隐私计算等技术,构建跨机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在保证企业数据隐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开放与共享,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

再次,建立数据安全风险预警系统。金融机构应构建数据安全核心评估指标和安全风险评估模型,一旦触发风险数据和风险业务,即可实现感知和风险预警。

最后,做好网络安全应对准备和解决方案。比如,金融企业可以通过保险解决方案转移企业自留风险,企业可以选择值得信赖的顾问合作,从而在保险、风险管理、战略和投资方面获得专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