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文化艺术小镇的“金密码”

文化艺术小镇的“金密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9 08:16

□记者 姚慧

“我们仲都村原来穷,现在却是咱济宁乃至山东省的文化旅游胜地,以龙湾湖为中心,往南是草莓采摘、凤凰谷粉黛子观赏,一大批人到我们这里来,富了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啊!我们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泗水农商银行的资金扶持。”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李书记对泗水农商银行赞不绝口。

“精神粮仓”建起来

圣水峪镇曾是泗水县的穷镇,辖内山地多,道路崎岖不平,传统种植养殖行业让这里的村民并不富裕,外出务工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出路。

2018年,在外地经商的田彬回到泗水县。他看到东仲都村掩映在大山之间被搁置的粮仓和48间民房,谋划着通过合伙人模式,发展起研学、文创、艺术等各类文旅项目,将这里变成乡村文化和艺术综合体,成为百姓群众的“精神粮仓”。该项目很快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并着力打造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创始人,田彬深知项目短时间内经济效益不明显,没有资金的支持,好的项目也会搁浅。了解到田彬的忧虑,泗水农商银行城关支行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决定给予450万元的信贷资金扶持。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泗水县龙湾湖畔形成了“研学+文创+艺术+教育+农业+旅游”发展新模式,以等闲谷艺术粮仓和阅湖尚儒研学基地为主的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建成,从桃木坊、陶艺坊、书房、民宿、咖啡馆等20余个项目到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经营,带动当地就业1200余人,家庭短途旅游,各地学生研学、社会实践、企业培训、参观学习等,带动了农民增收。

在龙湾湖的辐射下,南仲都村、东仲都村等村庄的草莓采摘业得到发展。南仲都农业生态观光园,道路宽敞,120个高标准建设的温室大棚错落有致,棚内草莓、火龙果、花卉等农作物竞相生长。“大家到龙湾湖游玩结束,可以到我们这里采摘,我们的草莓品种丰富,采摘环境好,我们也可以向城区超市发货,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实现毛收入4万元。”乡村好青年姚峰对草莓采摘产业发展前景看好,计划承包20个大棚,大棚维护、聘用工人等需要大量资金。泗水农商银行圣水峪支行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及时为姚峰提供了200万元的“财信担保贷”,帮助他实现了承包草莓大棚致富的梦想。


在泗水农商银行支持建设的龙湾湖示范区研学基地,孩子们正在进行美术创作。记者 姚慧/摄

立体服务抓起来

针对龙湾湖示范区发展现状,泗水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措施,为艺术小镇的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扶持。

泗水农商银行建立包保制度,指定客户经理每周一次到龙湾湖示范区开展驻点办公金融服务,现场解决合伙人的结算需求、信贷需求,为合伙人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目前,该行累计开展驻点办公24次,为合伙人办理各类结算账户40余个,提供信贷资金扶持600余万元。

该行积极摸排由龙湾湖示范区带动的产业主体需求,并提供金融服务。随着圣水峪草莓产业的不断发展,对草莓苗的需求旺盛,而且对不同品种草莓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张利成是草莓苗培育户,为了采购、培育适销对路的草莓苗,他需要资金支持。泗水农商银行圣水峪支行针对此类小额资金需求,以“信e贷”为突破口,突出无担保、纯信用、线上办贷优势,为张利成发放了10万元的“信e贷”,解决了草莓苗培育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依托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实际,该行进一步掌握龙湾湖示范区涉及村庄农户及家庭农场等主体情况,全部进行民主评议和评级授信,开展“无感授信”,推动便捷获贷工作开展。目前,该行已为龙湾湖项目辐射的29个村庄进行了信用评级,授信金额达到3000万元,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