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冷企 稳链“链”民生

【深读】金融+冷企 稳链“链”民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9:54

编者按:

相关统计显示,作为全国冷链水产品进口最大口岸,2019年大连市水产品、水产品散货以及水产品转口量均居全国港口首位;此外,作为国际重要中转口岸,大连市口岸冷库库容量位居全国第一。大连冷链产业持续发展的背后,是大连银保监局指导下金融机构的多年扶持。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走进大连两家冷链产业龙头企业,见证金融+冷企、稳链“链”民生的实际情况。


金融+冷企 稳链“链”民生

□李敬伟/摄影报道

他从外企转身 经手冷企均蝶变

今年66岁的柳光和,曾经是吉林省一所中专学校的教务科长,1990年,柳光和向学校递交了辞呈,只身来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聘到一家中日合资水产企业任生产部长。在合资企业,柳光和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在薪酬分配上把员工收入与绩效挂钩。

“这项激励机制在今天早已普及应用,但在当时,却属于创新,企业的日方负责人也给予肯定。”柳光和说,由于他一些超前性建议举措得到实施,两年之后,他所在的这家合资企业扭亏转盈,年利润一度突破1600万元。

1996年,柳光和离开合资企业,组建自己的团队,在大连金州区站前街道马家村,创立了专门从事蟹足棒生产的企业——大连天发食品有限公司,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2002年,在大连农商银行支持下,柳光和转战大连旅顺口区龙王塘,投资建起一座现代化海洋仿生制品生产线,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龙翔食品。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磨合和试错, 2002年,龙翔食品获准出口美国,2004年获准出口欧盟和韩国,产品质量逐渐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其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接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其仿真蟹钳等产品在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相当大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出口和内销产品的标准,已经超过欧美标准。”柳光和向笔者普及相关知识,“所谓模拟海产品,其主要原料成分均来自海鱼,也就是说,模拟海产品中鱼糜的实际含量决定了产品的质量,我们的鱼糜含量远高于欧美产品。”

与龙翔食品不断发展壮大同步进行的,还有柳光和心中酝酿着的更大的梦想。

2005年,在大连农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分别提供3000万元和2100万元信贷支持下,柳光和在大连市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后石工业园区兴建的一座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海产食品加工基地正式建成,也就是现今的大连金渤海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渤食品”)。

经过多年发展,今天的金渤食品已经是一家从事海产品深加工、冻干食品,以及冷冻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拥有冻干生产线的蟹足棒生产加工企业。几年来,在大连农商银行和光大银行扶持下,金渤食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拥有多项专利,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大连农商银行旅顺支行行长李国建和光大银行金州支行市场部经理佘庆爽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按照大连银保监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他们不仅没有断贷,还在监管政策允许范畴内对其贷款利率和结汇手续费上给予适当倾斜。

针对今年国内外市场依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这一情况,柳光和显得很淡定:“背靠银行的支持,金渤食品今年出口和内销两个市场的盘子基本稳得住,全年产值达到1.5亿元是大概率事件,有望略超去年。”柳光和说。

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右二)正在瑞驰集团冷链生产车间进行调研。

瑞驰何以成为首家复工的冷企

走进大连瑞驰企业集团偌大的现代化生产车间,不禁被该企业现代化的水产冷链生产加工工艺所惊叹。从具有一流办公设施的职场,到生产工艺及卫生条件无可挑剔的各个生产工序,现代职场文化加上超过欧美冷链工艺标准的软硬件生产环境,就不难理解瑞驰集团何以成为大连多轮疫情后全市第一家被政府批准复工的冷链企业。

“瑞驰能有今天这个规模,离不开大连金融机构的扶持。从最早的农行、招商银行,到如今的光大银行、建行和平安银行,可贵的是他们在最初还无法断定瑞驰能走多远的时候,能够不离不弃地陪伴我们成长。”瑞驰集团董事长邓恩堂说。

54岁的邓恩堂早年在辽渔集团工作,1994年下海。在众多当地民营企业家中,他是一位善于学习、借鉴,精准找出企业发展短板并不断提高的“另类”民营企业家。

邓恩堂给笔者看了由他亲自制定的“瑞驰经营原则”:“我们不追求短期暴利;我们卖的不是鱼,而是吃鱼的解决方案;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就是让员工成长、让客户满意;我们只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正是鉴于上述诚信和发展理念,瑞驰从生产工艺到产品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企业产品先后获得多个国际权威质量体系认证。瑞驰现今无论是原材料货源客户还是制成品终端客户都呈快速增长,其原材料客户包括美国、南美、北欧、俄罗斯和日本等;其制成品终端客户包括欧美、东南亚、中东和日本等地区和国家。

2020年以来,瑞驰众多国外客户所在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来自境外的进口原料通关时间延长、进口受阻。一些国外客户工厂停工停产,销售及物流受阻,海运费攀升,给瑞驰全生产环节资金带来严峻考验。

“光大银行、招行和农行几家银行不仅没有抽贷、断贷,还在贷款利息和结汇手续费上给我们照顾,真的是雪中送炭。”邓恩堂说。

光大银行大连金州支行市场部经理佘庆爽接过邓恩堂的话,“考虑瑞驰众多国外进出口客户所在国家疫情影响及进出口物流价格的飙升所造成的资金压力,目前给予瑞驰的信贷仍维持在9900万元的高位。”

邓恩堂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瑞驰今年销售产值目标是8.2亿元,上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但7月份前仍然实现4.1亿元,从8月份至年底余下的5个月里,他们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和产值目标。

拓宽信贷信用外延 服务冷企再进一步

最初还看不出瑞驰能有后来的发展规模,特别是在近两年国内外冷链企业面临空前疫情防控压力,银行机构依然有魄力一再“押赌”一家冷链民企,是何原因?

“从瑞驰倡导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践行轨迹,再到他们国内外同行公认的产品工艺水平,这些都被我们纳入企业信用当中,即对其信用外延进行扩展、锁定企业的信用潜力。”佘庆爽解释。

邓恩堂的秘书解娇告诉笔者,邓恩堂个人先后资助22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他个人每年用于帮扶困难家庭和公益的资金投入都超过50万元。“此外,邓恩堂还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从募集、使用到严格管理的‘企业爱心基金’,用于企业内外的帮困救助。”解娇解释的这些内容,包括瑞驰信贷违约零纪录和齐备的欧美食品认证,这些早在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对瑞驰采信之初,就已经被该行纳入信用采集的“法眼”。

“只不过我们未露声色而已。”佘庆爽笑道。

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黎原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大连银保监局近期普惠工作新市民专题会议要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包括信贷产品在内的金融产品服务功能,不断弥补原有信贷产品在功能空间上存在的服务盲区。

“我们对类似瑞驰这样具备‘全维度’信用资质的冷链企业,定向扩大其信用外延,符合监管机关强调的创新服务思路。”黎原说。


相关链接:

暖在线 不让冷链企业“心灰意冷”

【专家观点】做好冷链产业需多方合力

【手记】呼唤更包容的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