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暖在线 不让冷链企业“心灰意冷”

暖在线 不让冷链企业“心灰意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9:53

□姜昳芃 裴兆斌 韩延波

2021年10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提升大连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核引领、两翼协同、多点支撑”高质量发展格局,明确了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的核心地位,为大连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所以大连需要做好“海洋”文章。

近些年,我国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以及疫苗、生物制剂、药品等冷链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冷链不“冷”,冷链行业规模显著扩大。大连是沿海城市,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随着冷链市场急剧扩张、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大连港为进一步服务好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自2012年起启动了冷链产业布局建设,是我国最早开展保税冷链中转业务的港口,大窑湾保税港区更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报税冷链冷藏物流基地,在国内各口岸中优势明显。再以大连水产品冷链加工业为例,作为辽宁省外贸创汇的“主力军”,2021年,大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21.6亿元,全年地方水产品产量240.1万吨,比上年增长6.0%。从就业的角度看,整个冷链行业链条的从业者大约有几十万人。可见,冷链产业已经成为大连海洋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领域。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2020年7月,大连市新增确诊病例为某海产品加工企业员工;同年12月,大连金普新区疫情最初的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食品搬卸工;2021年11月,大连疫情首例确诊来自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已是因冷链发生的第三次疫情,大连冷链业处于风暴之中。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推动大连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除了从技术和规模化上做文章,长期困扰冷链企业的问题也不容小觑,发展面临的挑战概括为“三重门”:一是缺乏“冷”龙头企业带动。中物联冷链委的数据显示,现存续冷链企业的规模分布大型企业占比0.72%,中型企业占比43.56%,小型企业占比55.72%。冷链大型企业较少的话,则缺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动力。二是涉“冷”融资环境严峻。很多商业性银行因为冷链企业信用环境不佳,不愿意或很少给冷链企业贷款,冷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冷”人才流失严重。企业业务量下降,经营压力增大,对优秀冷链人才的吸引力下降,人才缺口较大。

如果三大挑战不加以解决,则冷链企业将会面对更为严峻的生存挑战。为缓解大连冷链企业的困难,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一是个性化扶持冷链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带动冷链产业振兴。二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冷链产业建设实际出发,拓宽冷链业务范围,提供更多“接地气”“有生命”的冷链金融产品。三是针对从事冷链进口食品相关工作的人员,受疫情影响失业或者工资大幅减少的,可以出台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具体而言,通过分批发放一定数量的失业补助金以缓解失业人员再就业前的生活压力。亦可以允许未失业但生活确有困难的人员申请一定额度的国家贷款,限制还款时间及每月还款数额但不增收利息。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基本待遇,利于提高工作积极性。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大连含有“冷链”字样的企业超过200家,希望政府多措并举,“暖”在线,“热”起来,不让冷链企业“心灰意冷”,助力“中国冷链第一城”。

(姜昳芃系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 裴兆斌系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韩延波系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