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手记】呼唤更包容的扶持政策

【手记】呼唤更包容的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9:53

□李敬伟

在大连银保监局指导及在金融信贷加持下,大连冷链产业龙头企业已然比肩欧美发达国家的现代冷链食品加工工艺,其中一些发现令人欣喜。

邓恩堂和柳光和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在海产品冷链加工产业领域,他们两家龙头企业产品质量检疫标准大多已经超过欧美标准。变化最大的是,过去出口欧美市场侧重高端产品及内销中国市场侧重中低端产品的产品流向结构现今已经产生了“位置互换”。

邓恩堂和柳光和说起这些变化,眼睛里满是自豪:“在经手的国内国外订单环节,我们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中国人的实际购买力’已经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咱中国老百姓今非昔比的生活变化在我们冷企里就能看出个大概。”柳光和接着说:“要在十几年前,这都是不敢想象的。”

邓恩堂话题一转,“当然了,没有大连这么多家银行的接力支持,就没有我们这两家龙头企业的今天。”

邓恩堂说,冷链产业就是民生产业。他举例说,从高校大学生到普通操作工,这些年来成百上千的青年乃至赋闲劳动力通过在冷链企业就业,生活上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些人大多来自农村,一个冷链产业工人的身后,承载着一个家庭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安家在大连冷链企业周围的城镇,一些青年还把远在农村的父母接过来,解决了农村赡养之窘和思念之苦,他们切身感受、享受冷链产业乃至国家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邓恩堂和柳光和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疫情依然不断的情况下,希望各级政府在科学统筹实施防疫举措前提下,能在物流环节、税收和信贷费率环节,实施更加包容的扶持政策,通过上述举措帮助整个冷链产业抵消当前进出口(货物压港压箱)环节带来的成本压力,帮助更多冷链企业尽早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促进冷链产业在做大做强的前提下,成为稳外贸、保就业和惠及民生的另一地方支撑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