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做好冷链产业需多方合力

【专家观点】做好冷链产业需多方合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9:53

□丛培刚

大连因港而兴,以海闻名。借此条件,大连水产品冷链出口加工产业成为辽宁省出口外贸的“大户”。包含冷链物流、仓储产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对大连GDP增长的贡献十分显著。而作为国内最大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大连冷链产业还消化了包括新市民在内的大量劳动力,可以说,冷链里面有民生,做好大连冷链产业,对于稳定当地经济发展、稳外贸、保就业、保民生具有不可小觑的意义。

据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调研了解,包括大连市在内的全国冷链产业发展现状,除了行业龙头企业外,还存在以下制约冷链产业发展的因素:一是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衡;二是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应对季节性变化的能力有限;三是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冷链装备操作和维护对专业化要求较高,需要大量具备相应技术的人才。但从大连看全国,目前,冷链物流、仓储产业技能型技术人才仍然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一定数量的冷链物流、仓储企业产业升级面临人才短缺的窘况。对此,建议政府和金融行业配套相关财政和金融扶持政策,支持冷链产业加大培养与冷链物流、仓储产业相关的技术型、信息型和管理型人才,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金融力量是促进冷链产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完善金融政策,用好“普惠性”金融政策,探索设立“特惠性”金融政策,匹配适合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是冷链产业发展之需。比如:拓展冷链物流企业投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冷链物流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冷链企业信贷固定抵押财产不足的情况下,可考虑挖掘冷链企业动产融资、知识产权融资潜力,丰富冷链企业融资渠道。此外,建议统筹中央和地方财政资源,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冷链企业赋予相应的普惠金融政策加以扶持,包括建立信贷优惠利率、延期还本付息等长效的金融扶持机制。

大连市已经将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纳入区域发展战略。作为海洋经济发展链条的其中一环,大连冷链物流、仓储产业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一些待解的课题。只有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金融监管机关、地方主管机关、金融机构、各行业协会和冷链企业的工作合力,大连冷链物流、仓储产业才会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契机。

此外, 食品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生产产品大都与老百姓的饮食生活有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仅是食品行业一家之事。未来,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将加强与各监管机关、行业社团、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等开展广泛合作,力争在推动包括冷链食品在内的大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合力攻关一些待解的发展难题和技术难题,为最终让更多的高品质大连冷链食品走向全国乃至欧美发达市场,为区域冷链产业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作者为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