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涉房金融专题】房贷稳投放正在进行

【上市银行涉房金融专题】房贷稳投放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9:32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遇冷加剧了房企流动性压力,引发市场对银行涉房信贷不良的担忧。随着稳楼市政策陆续出台,多家银行高管表示,目前风险整体平稳可控,正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不良率整体可控 房贷稳投放正在进行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去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三类风险对银行房地产信贷业务造成一定冲击。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交付风险等因素持续压制居民加杠杆意愿,让本就偏冷的市场再遇挑战。

不过,随着“保交楼、稳民生”相关政策出台、落地,近期多位上市银行高管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趋于平稳。下半年,银行将着力做好稳投放、促并购、防风险等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六大行成为房地产信贷投放主力军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对公、个人涉房贷款余额均较去年末实现增长,是上市银行房地产信贷投放的主力军。

截至6月末,六大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约为3.72万亿元,较去年末的3.51万亿元增加208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约为26.92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约4480亿元。

从集中度上看,上半年,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提升,其余4家大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有所下降。六大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则出现普降。

与国有大行相对积极的房地产贷款投放相比,部分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出现缩减。

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有所减少,其中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减少超过90亿元,分别为96.82亿元、90.97亿元。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投放分别较去年末减少200.76亿元、145.70亿元。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指出,整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投放情况不太理想,涉房贷款总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个人住房贷款和房企银行贷款余额增速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

究其原因,马泓表示,上半年,部分房企处于降杠杆阶段,住房销售增速持续放缓,叠加疫情在重点城市形成了二次冲击,导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压力明显加大。房地产市场从土地、住房销售到投资,全方位出现负增长,由此导致整体住房信贷投放情况并不理想。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出现“双降”也与之有关。

不过,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出台稳定地产市场政策,且8月22日5年期以上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再次下调15个基点,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有助于提振涉房贷款需求。

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表示,四五月份建设银行住房按揭贷款需求端压力比较大,6月份受益于住房消费支持政策的优化和疫情的向好,按揭贷款受理量和投放量已有明显的回升。

房贷不良生成趋势放缓

资产质量方面,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呈“抬头”趋势。

截至6月末,多家上市银行对公、个人涉房贷款不良率出现“双升”。

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超过5%,分别达到5.47%、5.67%;建设银行增幅最大,由去年末的1.85%上升至2.98%,升高1.13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最高,达到3.83%;招商银行增幅最大,截至6月末达到2.82%,较去年末的1.41%上升1.41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中,中原银行上半年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8.2亿元,不良率上升6.16个百分点,增幅最大。

对于今年上半年涉房贷款不良率抬升的原因,中原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该行“房地产业授信客户受疫情与经济下行影响,销售情况有所下滑,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导致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抬升”。房企经营不振,也是不少上市银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承压的原因。

不过随着稳楼市政策陆续出台,多家银行高管表示,目前房地产业风险整体平稳可控,且已出现向好的曙光。

“上半年全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生成额为74亿元,其中一季度为47亿元,二季度为27亿元。可以看到季度不良生成趋势放缓。目前来看,三季度也延续了这样的趋势。”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

展望全年,朱江涛判断,年内房地产风险季度生成的高点已经过去了,后续整个行业风险会趋于平稳。

截至7月末,交通银行存量合作项目中存在延期交房、停工或者烂尾风险的项目,在该行全部按揭贷款余额中占比1.55%。“可以预判,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集中释放正在接近尾声。”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接下来,交通银行将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主动配合推进保交楼

近期召开的国常会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推出了保交楼专项借款。随着“保交楼、稳民生”等工作持续推进,多家上市银行高管纷纷表示,将持续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指出,下半年,农业银行将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努力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运行,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等民生项目。通过支持项目并购等多种金融手段,主动支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保交楼。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强调,建设银行将做好对公房地产贷款稳投放工作,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在建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智能风控工具持续做好房企监测预警,加强涉房类贷款资金封闭管理,规范预售资金监管业务,因城施策制定业务发展策略和风险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更多信贷资源也将流向具有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的个人客户。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提出,下一步将着力服务好百姓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对新市民群体的购房信贷支持。

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表示,农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主动对接头部企业、优质二手房中介,从源头拓展业务储备;重点研发“新市民贷”系列产品;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如简化申报资料、优化自动审批规则等。

“房企金融环境宽松有助于既改善房企经营状况,又缓释其流动性风险,并加快行业投资步伐,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马泓指出,从各大银行半年报来看,绝大部分银行并不会受制于贷款集中度对于关键指标的考核。在整体信贷扩张的背景下,若房地产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涉房贷款的占比仍能保持在合规水平,下半年仍有条件适度增加按揭贷款投放,并可以稳妥有序增加并购贷款。


相关链接:

【观察】提振合理 购房需求

【专家观点】金融助力房地产融资平稳

【专家观点】房地产金融行稳方能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