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扩市场需求 增发展后劲

【政策解读】扩市场需求 增发展后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6 08:42

□记者 于晗

当前国内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但复苏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部分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面临不少困难。

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会议指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实际上,这并非近期政策首次向设备更新改造方面倾斜。9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就明确提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提供2.5个百分点的中央财政贴息,期限2年。

在此基础上,9月13日的国常会进一步追加了支持政策,即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并由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这意味着,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之外,人民银行将会创设一种新的再贷款工具。”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根据国常会介绍,此次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利率不能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100个基点,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的贷款利率贴息50%,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温彬认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如果以1.75%的利率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再以3.2%的利率投放,中间约有1.45%的利差,这将有助于激发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

“对相关经济主体而言,如果算上2.5%的中央财政贴息,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实际贷款成本将不高于0.7%,这无疑是一个极为优惠的价格,将会激励相关主体把握时间窗口,加快实施技改投资。”温彬指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0.7%的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或创下历史新低,对企业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制造业投资增加,促进就业和消费加快恢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除此之外,国常会还作出部署,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国常会指出,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

响应国常会要求,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有业内人士指出,缓缴税费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对此,温彬表示,缓税可以暂时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机,但企业如果没有订单、没有收入,减税降费等政策可能还无法落地,所以还应把提升总需求作为帮扶小微企业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