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科技助力信托财富管理蓝海

科技助力信托财富管理蓝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9:06

□记者 樊融杰

近日,多家信托公司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在谈及转型方向时均聚焦财富管理业务。近年来,信托业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将财富管理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有专家表示,财富管理是未来中国信托行业发展的一片蓝海。

信托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麦肯锡报告曾显示,截至2020年底,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左右,有望突破330万亿元人民币。

建信信托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指出,富裕人群对财富管理的热衷程度已经高达94%,保值增值意愿越发强烈,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

在满足客户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时,需要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相互补充相互配合。近年来,信托业加速布局财富管理,通过建设区域财富中心、提升客户经理能力、丰富信托产品体系及构建科技信息系统,以多种方式助力发展信托行业的财富管理业务。

近日,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举办的家族财富管理专题培训活动上,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徐进表示,财富管理的核心有两个,一是以客户为中心,二是资产负债两端管理。财富管理的参与者是广义的,因为财富的内涵是多元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可以广泛参与。近几年来,与财富管理和传承相关的热点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社会层面,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三孩政策、人口老龄化、元宇宙、共同富裕、全球化逆转等;二是经济层面,包括“十四五”规划、科技自立自强、新能源、“双碳”目标、科创板与注册制、“房住不炒”等。社会和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影响着财富管理和传承的大趋势。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教授翟立宏认为,财富管理是未来中国信托行业发展的一片蓝海,从监管层面、科学技术层面、居民财富意识层面等外部因素看,财富管理市场具备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从需求端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财富管理业务大有可为;从供给端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百家争鸣,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竞争与合作并存。在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释放和监管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财富管理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业务开展面临挑战

虽然财富管理业务被多家信托机构视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但对于转型中的信托机构来说,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仍面临许多挑战。

建信信托财富管理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孙朋莉认为,信托行业正在向着从“监管红利”或“制度套利”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从“非标+地产”向“资本市场+优质上市公司”、从财产管理制度向法律制度的方向发展。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在不断更迭,从创富、增福、守富到传富,各个阶段的核心诉求均不相同,能力建设是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基础。受托服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专业法务及税务能力、家办综合服务能力等必不可少。

上海信托信睿家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杰表示,客户需求、服务内容、同业竞争、服务方式是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面临的新挑战,高净值人群财富目标升级,财富安全与传承需求迫切。应对这种变化,一是管理目标要转变,即从单纯盈利到减少波动性、从单一时点到全生命周期、从金融资产到生活全覆盖;二是业务驱动模式要转变,即从产品驱动到客户驱动、从销售驱动到体验驱动、从利润驱动到价值驱动。

家族财富管理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登数据显示,目前存量家族信托数量持续提升,存量家族信托规模保持增长态势,近九成信托公司已布局家族信托业务,业务集中度也相对较高,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占比超过75%。

新财道高级家族财富规划师陈镜如认为,家族在取得财富、持有财富、传承财富环节都面临各种风险,如避税所得形成个人资产、个人从家族企业取得资产、个人从投资中取得所得、个人取得海外所得未申报纳税、从家族企业传导过来的税务风险等。

从税务风险管理角度看,陈镜如表示,一是要在评估家族税务风险时,需要首先评估家族税务风险管理理念,并对家族成员情况进行摸底、对家族大额财产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形成家族大额财产税务合规评估及家族整体税务合规评估;二要是财富人士应综合考虑自身的传承目标和需求,结合我国税法规定以及未来税制改革方向,扬长避短,综合性地应用赠与、继承、保险和信托四种财富传承工具来解决家族财富传承需求。

科技助力财富管理

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财富管理中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性日渐提升,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生物识别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系统中的应用,有望重塑财富管理业务的模式与流程,提升规模、效率和客户体验,降低成本与锁定风险,成为信托机构在大资管竞争中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与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国信登登记结算部总经理吴杰表示,信托登记是分层次的,包括信托产品和信托受益权登记,以及信托财产登记。其中,信托财产登记的意义是信托行为成立且生效的条件+公示对抗效力。信托产品和信托受益权登记的意义,一是通过产品统一登记、唯一编码、平台公示等保护投资者,防“李鬼”;二是事前报告线上化,从而服务监管,助力风险监测。后续,中国信登将持续优化信托产品和信托受益权登记,探索信托财产登记,助力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