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中报观察】银行财富管理探寻增长之道

【上市银行中报观察】银行财富管理探寻增长之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8:56

编者按:

随着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我国居民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增加,财富管理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银行也将发展财富管理业务作为零售转型的重要抓手。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65.7%的受访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那么,财富管理市场现状到底如何?本专题采写并呈现专业观点,以飨读者。


□记者 胡杨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财富管理业务遭遇较大挑战。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值暴跌、银行理财一度“破净”,这也对部分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造成冲击。市场震荡之下,客户避险情绪及需求上升,则助推了部分上市银行代理保险收入大涨,形成了对非息收入的弥补。

上半年财富管理市场遭遇挑战

在低利率和资产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银行业净息差持续收窄。为了应对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营收压力,商业银行普遍选择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提振中间业务收入,提高非息收入占比。近年来,部分较早布局财富管理领域的上市银行年均非息收入增幅可以达到两位数,高于净利息收入增幅,且非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渐提高,最高在40%左右。

但在今年,财富管理市场却遭遇了不小的考验。银行理财方面,2022年一季度,最多有超3000只理财产品累计净值跌破1,背后是债券投资收益率下降、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等多重原因。由于收益率不及预期,部分理财产品也面临较为集中的赎回。

公募基金也不够乐观。年初以来,受股票市场调整、经济形势转弱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影响,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出现了大幅波动。受此影响,公募发行市场有所“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全市场共新发行基金827只,较去年同期发行数量减少约34%;累计发行份额9229.02亿份,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7.26%。

招商银行在最新半年报中指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募基金新发募集规模下滑明显,同时客户风险偏好下降,客户财富配置偏向稳健类的 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为1873.07亿元,同比下降45.12%。民生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216.98亿元,同比下降78.25%;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13336.52亿元,同比下降13.85%。

部分上市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增长承压

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双双“折戟”之下,相关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有所缩水。《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增长承压。

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36.89亿元,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17.0%。其中,实现代理基金收入16.83亿元,同比下降29.3%。

出现相似情况的股份行不止一家。例如,民生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8.65亿元,同比减少28.19亿元,降幅22.22%。其中,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5.03亿元,同比减少23.06%;受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代销基金业务规模下降,导致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减少15.65亿元。

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1.45亿元,同比减少36.68亿元,同比下降7.8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3.77%。主要是受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股票买卖佣金收入、基金代销收入下降,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落实减费让利要求,收入相应减少。

不过,市场暂时性的疲软行情不会动摇银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脚步。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表示,招商银行的财富管理能否做好,关键之一在于客群能否持续增加,当客户达到一定量级以后,招商银行财富管理的“护城河”将会更加坚实。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超预期因素对部分上市银行的财富管理相关收入造成冲击,但客户规模仍普遍处在上升通道。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4074.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84%。平安银行也选择聚焦提升客户规模,发力线上平台,实现中长尾基础客群的快速渗透,截至6月末,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持仓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3.9%。

保险代销收入普遍大增

对于持续打造财富管理“护城河”的招商银行来说,上半年的确面临压力——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8.73亿元,同比减少8.13%。其中,由于市场波动下客户权益类产品配置降低,该行代理基金收入34.74亿元,同比减少46.95%;受香港资本市场活跃度下降和股票交易量减少影响,该行代理证券交易收入4.68亿元,同比减少38.50%。

不过,市场明显波动背景下,客户避险情绪及需求也在上升,这为银保业务发展创造了契机。招商银行披露,上半年,该行代理保险收入89.84亿元,同比大增61.61%,主要是高价值贡献的期缴保险销量及占比同比上升。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南京银行以客户资产配置为主线,大力推动代销保险业务发展,保费、中收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代理保险业务销售10.8亿元,去年同期为3.09亿元。

依托网点和牌照优势,国有大行保险代销收入增长也较为明显。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代理保险净收入18.55 亿元,增幅居市场同业前列;农业银行上半年实现代理保险保费809亿元,其中代理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9.6%;建设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也主要由代理保险收入增长带动。

当前的宏观环境下,对于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和价值型保险产品等稳健型保障类产品,商业银行加大供给,有助于加强市场波动环境下客户资产配置的“压舱石”效应。


相关链接:

【行家看点】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结构优化

【市场观潮】为客户提供真正的财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