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手记】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

【手记】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8:34

□梅琳

“科创金融面临的三大问题是看不到、看不懂、不敢投。”嘉兴银行科创金融负责人认为,“现代企业的发展从草根创业、知识分子创业到现在的工程师创业,是硬科技知识产权、知识能力、技术能力的变革。”

如何通过创新、科技以及市场化手段实现经济社会领域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各级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决策者纷纷从各自角度进行积极探索。

科技型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发展目标和金融需求差别很大。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工具箱”作用,对各级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来说是一种考验。

在金融监管与政府联合推动下,“指数+平台+产品+人才”科创金融服务“嘉兴模式”推出,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打造梯度化的企业陪伴成长机制,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在不同领域、不同场景下融合,加快国产高端产品供给和国产替代的步伐。

核心技术的研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崛起,都离不开金融支持,离不开人才引进。人才铸就创新的根与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重要战略领域的支撑作用,而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人才至关重要。

“我们需要持续性研发、需要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输入,‘人才贷’让我们的研发项目继续下去,而吃穿住行、成家立业……都是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我们企业、到一座城市工作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凯晟动力技术(嘉兴)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真认为。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科技、人才、产业、金融循环发展通道,让金融支持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吸引科技型人才安居乐业的“加分项”,我们的“脖子”才不易被“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