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成立

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成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5 08:34

【记者 朱艳霞】

9月14日,在第7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作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举办了启动仪式。

据悉,为进一步服务RCEP高质量实施,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人保再保险与人保香港等3家保险主体,与东盟地区保险机构合作,组建了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

“目前已与东盟7个国家12家保险主体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称,通过建立中国—东盟再保险合作机制,整合区域内保险行业力量,一方面有效提升区域风险管理能力和承保供给能力,为中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发展安全提供多层次风险保障;另一方面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扩大跨境保险交流互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保险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随着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将不断扩大,经济融合持续加深,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各类保险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李祝用介绍,中国人保高度重视东盟保险市场,已经为面向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双边贸易、人员往来等方面提供了多样化保险服务,累计承担风险保障责任2459亿元人民币,涵盖跨境车险、人身险、出口信用保险、养老健康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等领域,还承保了包括菲律宾帕赛项目、越南金瓯海上风电项目、文莱大摩拉岛石油化工项目等大型商业风险项目。

李祝用表示,下一步,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合作机制,发挥平台优势。

一是扩大合作朋友圈,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保险主体签署合作备忘录。欢迎东盟各国头部保险、再保险主体加入共同体,积极贡献承保能力,助力提升区域开放合作水平。

二是构建内部再保险市场,利用共同体平台资源,建立平台信息发布机制,为成员公司之间提供再保险支持,形成共同体内部再保险市场,助力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险业互联互通。

三是打造属地服务网络,整合各成员公司自身服务网络资源,构建东盟及“一带一路”保险服务网络,为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四是探索组建区域风险研究中心,依托共同体成员力量,整合区域风险数据,推动形成区域保险发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