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

【深读】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4 09:26

编者按:

近日,我国首个区域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框架在浙江省湖州市出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金融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金融业在这方面该如何作为?湖州如何在相关制度框架建设上拔得头筹?


我国首个区域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框架出台

打造湖州样本

□记者 王方琪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印发《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区域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框架。

金融业为何要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湖州如何在相关制度框架建设上拔得头筹?金融机构有何作为?

可能导致金融风险

“生态环境退化及生物多样性丧失,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风险,也是金融风险的可能来源。”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活动和金融资产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如果这些服务消失就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物理风险。她举例说,严重水污染、蓝藻暴发等问题会使耕地土壤污染以及鱼类死亡,矿业过度开采会导致自然景观被破坏;这些破坏会导致当地种植业、渔业、旅游业难以为继;相应地,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这类企业和项目的投资或贷款就很可能无法收回,从而形成财务损失。

“除了物理风险,金融机构还要面对为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采取更严格的管制措施所带来的转型风险。”白韫雯介绍。

在避免和减缓经济活动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影响中,政治、法律、技术和市场变化也会产生金融风险,这种风险就是转型风险。湖州金融办副主任黄丁伟介绍说,转型会导致需要重新评估金融资产的价值,给企业和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风险。比如说,湖州有许多依赖于“消费生物多样性”的产业和企业,太湖10年“退捕”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政策会使这些产业和企业面临挑战,进而给金融业带来风险。

白韫雯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所产生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可能会相互作用,并复合产生系统性风险。因此,探索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能够有效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产生的相关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月24日,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INSPIRE)成立的特别研究小组共同发布《央行、监管机构与生物多样性: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行动议程》(以下简称《行动议程》)。《行动议程》中得出的研究结论是,“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构成重大威胁,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必须采取行动,以应对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

湖州先行

在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建设方面,湖州市走在全国前列。

黄丁伟表示,《行动议程》为湖州出台《实施意见》提供思路和工作指引,《实施意见》是《行动议程》在湖州的实践落地,是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地方探索。比如,《行动议程》建议金融机构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能力建设,量化管理生物多样性风险,建立分析和解决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方法和能力。《实施意见》则明确湖州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规划引领,绘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图,建立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支持目录以及项目清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生物多样性金融的能力建设。

“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公益性较强、财务回报周期长,对社会资本缺乏足够吸引力。”黄丁伟表示,湖州出台《实施意见》的目的,就是要强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金融服务,在贷款期限、利率、额度等方面给予更多的金融支持,平衡项目风险和收益,促进项目的生态价值内部化,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获得感。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实践。”

湖州物种资源非常丰富。截至目前,湖州共发现野生植物1300多种、野生动物1700多种。世界稀有物种安吉小鲵、极危濒临物种扬子鳄、“鸟中大熊猫”朱鹮和“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等一批“珍稀贵客”,也纷纷选择在湖州栖息繁衍。因此,在湖州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

“湖州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浙江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全覆盖的地市。”黄丁伟表示,《实施意见》出台之前,湖州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就已采取过许多重要举措。

2021年,湖州正式启动分区县、分类别的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全省率先采用红外相机监测技术开展野生动物观测,建立健全了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档案。比如,作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试点区域,安吉县已经开展12个不同类别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中华秋沙鸭全省最大种群80只,约占全球总量的2%。鸟类“东方宝石”朱鹮野外种群数量稳居全国前三,人工圈养数量居世界第一。

“生物多样性保护显然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黄丁伟引用了一组数据,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估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金需求约为7110亿美元。但目前相关领域的年度资金投入仅为1430亿美元,且近80%的资金依赖政府部门。“庞大的资金缺口需要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参与,也为金融业带来巨大机遇。”黄丁伟说。

湖州探索

黄丁伟介绍,湖州从突出重点支持领域、强化风险管理、鼓励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四方面进行了尝试。

在突出重点支持领域方面,湖州市主要做了两点,一是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依据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行业目录、项目清单,增强对物种保护、生态环境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等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金融支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二是引导金融活动从对生物多样性有重大负面影响的行业有序退出,规避或减缓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的压力,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力度和精准性。

“在强化风险管理方面,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风险管理框架;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评估,将生物多样性因素嵌入金融机构投融资项目筛选、尽调、审批、评估等业务全周期流程。”黄丁伟介绍,如在金融服务准入时,对生态保护红线、受保护物种及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造成重大压力的项目进行筛查评估。此外,还在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信息披露等领域进行探索,如鼓励金融机构披露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治理、战略、风险管理以及业务发展情况。

在鼓励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方面,湖州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指导金融机构将生态产品价值纳入贷款审核授信、定价等环节,提高生物多样性项目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盘活生态资产。同时,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种类,鼓励金融机构探索用水权、排污权、碳汇等生态产品权益抵质押下的绿色投融资,发行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挂钩的绿色债券,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保险产品,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类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

“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湖州强化宣传发动,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并将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表现,纳入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指标,提升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黄丁伟表示。


相关链接:

【专家视点】出台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目录

【监管声音】金融监管四方面发力

【机构行动】融绿色普惠 护生物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