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视点】出台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目录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建议

【专家视点】出台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目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4 09:17

□记者 王方琪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直接面临两项挑战,一是效益难以内生化,二是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难以量化。

白韫雯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强,相较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不少生物多样性保护类项目的基础性、公益性、长期性等特点更为突出,风险更大、回报率更低、资金回收周期更长,生态和社会效益难以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时,金融机构在常规商业项目中,也可能面临因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提升而导致的项目成本增加或被叫停的风险。而金融机构识别上述风险、准确定价并创新搭配适当金融产品的能力相对较弱。

对此,白韫雯建议,人民银行应推进对生物多样性风险的评估与防范机制建设,了解生物多样性丧失对经济与金融稳定的影响;监管部门将建立对金融机构管理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监管框架,把生物多样性纳入到ESG风险管理体系里面,要求金融机构披露此类信息。

白韫雯还建议,可以探索更多元、更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除了传统的财政转移支付,还可以探索市场化手段。目前湖州碳账户记录的是企业排放,未来可以探索把企业获得的生态碳汇也纳入其中,在区域内进行市场化的交易。

对于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难以量化问题,白韫雯表示,根据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的属地特征,可以出台一个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的目录,目录内的活动首先要符合相关的环保标准,同时能够创造更多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效益。她列出了相关活动应满足的三个主要目标:一是直接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保育和修复;二是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三是通过采用技术升级或有效管理等更积极的减缓措施,在基础设施、能源建设、航运等传统行业显著降低对生态系统压力并协同保护生物多样性正向效益的经济活动。满足上述三个目标之一,都可以视为生物多样性友好活动,值得更好的金融支持。

对于生物多样性友好项目和绿色项目的关系,白韫雯解释说,生物多样性金融最重要的是先在所有的经济活动中减少或者规避对于生态以及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