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加码扩围稳增长

【政策解读】加码扩围稳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4 08:35

□记者 胡杨

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促进消费发挥主拉动作用;部署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减税政策,激励企业增加投入提升创新能力;确定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的举措,更好发挥有效投资一举多得作用。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上述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着眼于稳市场主体和稳就业,以进一步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另一类是稳投资,尤其是技改投资和基建投资,以缓解当前的需求不足压力。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能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带就业,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符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要求。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本轮疫情对就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压力小于2020年。而本轮大城市和青年人结构性就业压力特征或更为明显,主要群体是青年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9.9%,连续4个月创新高,4月、5月、6月分别为18.2%、18.4%、19.3%。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7月份正值毕业季,大量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推高了青年人失业率。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业占比较高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制约了青年人就业。另一方面,青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目前更多倾向于稳定性比较强的岗位,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为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本次国常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稳就业措施。例如,有针对性地降低青年人口的压力,明确“将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通过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稳岗”。充分发挥平台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出“对依托平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运用专项贷款支持平台企业”。并继续在鼓励创业方面提供尽可能优惠的支持政策,明确“政府投资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尽其所能拿出场地免费供给初创企业”等。

持续缓解需求不足压力

需求不足是当前突出矛盾,要着力以消费和投资拉需求、促进社会投资、以投资带消费。考虑到发挥技改投资拉动作用和基建投资托底作用的重要性,8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尽快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

9月7日的国常会则在上述政策的基础上明确了具体的支持对象和支持方式——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相应增加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配套融资的支持。

据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分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增后劲提水平、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以二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6%来计算,如果扣除2.5%的贴息,相关主体实际承担利率约为2.26%左右。成本的显著下降,将会推动相关主体抓住时间窗口、尽快实施技改投资。

引导险资发挥长期投资优势

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创业形成方面有天然优势。其中,创投风投是创新资本生态的重要一环,也是支持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考虑到创投基金对于直接融资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国常会提出,鼓励保险资金等依法投资创投基金。优化创投企业股东限售期,便利回收资金再投资。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承受短期波动的能力相对更强,因此可以真正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一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立足长期,重视估值,起着‘市场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政策层面持续推动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较大程度上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门槛。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达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充分释放保险资金运用的自主决策权。2021年,银保监会提出,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权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等。

今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登记的险资股权投资计划达到11只,资金规模达到377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长267%、826%,保险私募基金则达到9只,资金规模56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25%和112%。

上海玖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报告指出,对于创投企业而言,优化股东限售期可以缩短周期,进一步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加快资金回收,从而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促进创投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对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