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民的召唤】资管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造财富价值 赋能实体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人民的召唤】资管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4 08:35

□记者 胡杨

“2022年至2023年合计完成资本市场‘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总金额不低于100亿元,合计完成100家科创及‘瞪羚企业’的股权投资。”这是信银理财为更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所制定的双百目标。

过去的十年,我国资管行业实现“破而后立”,市场经历了从粗放增长到回归本源,进而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迈进。它们一方面持续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增强自身实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价值;另一方面发挥汇集大量社会资本的优势,重拾担当、履行责任,回归了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赋能的初心。

资管行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2012年后的一段时间,我国资管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据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介绍,当时,我国经济经历结构调整,资管行业新政频出,资管机构迅速增加了“新玩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深度参与其中,合力的结果是影子银行规模迅速扩张,机构和居民的财富管理纷纷选择了这些高“报价式”的表外资产。而此后的6年,影子银行也反复起落。根据Wind数据,2016年新增非标融资在新增总社融中占比一度攀升至45%的高位。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资管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并于2021年底结束过渡期,推动了资管行业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公司制改革是资管新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2018年12月至今,监管部门坚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有序批设了30家理财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理财公司存续产品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65.66%,已成为最重要的机构类型。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设立理财子公司是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兴银理财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运作,能实现与母行的风险隔离。若想始终明确子公司独立法人的定位,依法自主经营,后续要从几方面努力:一是完善公司治理,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岗位设置,独立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二是强化制度梳理,建立符合自身业务发展及经营管理特点的制度体系,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部门职能,加强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建设,健全子公司层面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防范金融风险在集团内部传染,实现集团战略协同与风险隔离的有效统一。

提升“代客理财”效率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资管业务的本质,资管机构要在保证客户资产安全的基础上,为客户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考虑到配置权益资产有助于增厚投资收益,积极把握权益投资机遇也成为资管行业的普遍共识。

现阶段,以保险资管、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大资管”参与者越发重视布局权益市场。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19万亿元;占比13.02%,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多家理财公司6月末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也超过100亿元。

保险资管在内部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都更早地走出了市场化改革的步伐,特别是权益投研团队的建设相对更成熟。太平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当前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经济在弱修复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稀缺。在这种大背景下,保险资管公司可以发挥其大类资产配置优势,通过资产组合提升产品稳定收益,有效控制产品波动。同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拥有大体量、长久期资金管理经验,能给予个人客户不同于其他资管机构的投资特性,以及更为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在于债权类资产,在参与权益市场方面尚属于新生力量,尤其在权益投研实力、投资者教育、风险管控等方面亟须进一步提升能力。但银行理财公司具备投资范围广、客户基础好、与母行协同效应强等优势,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也有利于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加34亿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按照银行理财、信托、证券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全口径计算,各类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人民币131.16万亿元。

资管行业汇集的大量社会资本无疑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2年4月,大家资产向中意-济南先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项目。作为国内最大的绿色建设技术孵化器和绿建产业集聚平台,该项目的落地将引入大批绿色建设高端企业、科研院所,有助于加速济南绿色智慧新城的建设,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建设全产业链的形成。

事实上,资管新规发布后,资管行业加速回归本源,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一方面,资管机构可以发挥资产端的投资优势,通过投资债券、债权、股权等资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信银理财为例,除针对投资规模、支持对象制定双百目标外,信银理财还明确了专精特新投放的三大主线——聚焦先进智造,重点投资“卡脖子”领域;保障能源安全,投资碳中和碳达峰主题;结合人口结构趋势,投资生物医药板块。

保险资管则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成本稳定的优势。比如,大家资产提出,未来将在市政、交通、能源等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点投资领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支持重大项目投资的发展,支持国家战略的落地。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介绍,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规模18.88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81.27%。

另一方面,资管机构也通过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投资各类疫情防控、民生保障、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碳中和、基础设施、普惠金融、制造企业等领域主体资产,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多途径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理财资金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500亿元,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投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等专项债券规模超1500亿元,践行社会责任投资,促进共同富裕;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超3万亿元,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