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如皋农商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 “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如皋农商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 “三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3 09:46

□陈斌 本报记者 祖兆林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江苏省南通如皋市黑鱼产业占全国“半壁江山”。为此,如皋农商银行联合当地供销社、农业经营主体,以当地黑鱼养殖产业为突破口,开发“农业供应链贷”,从供销渠道、产业运营、金融服务上提供金融支持,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全流程地融入黑鱼产业链上下游,搭建一整套的循环金融支持模式,助力当地黑鱼养殖产业兴旺发展。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农业供应链贷”共计授信5200万元,已用信52户、金额4600万元。

协作联动,打通产销“任督二脉”

江苏弘久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久水产”)是一家专业从事黑鱼苗种繁育、养殖、深加工、贸易的综合性水产运营企业。企业成立之初仅为家庭模式经营的黑鱼养殖,受制于资金缺口、管理模式、销售渠道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企业的转型发展缓慢。

虽然黑鱼养殖周期不长,一般在半年左右即能上市,但每亩的养殖成本相对较大(在10.68万元左右),规模养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撑。弘久水产创业初期,在资金上有缺口,寻找农户分摊养殖也很困难,加之小微企业结构单一,贸易模式单一,很难获得高额融资和畅通的销售渠道,亟须打通生产、供销和资金三方通道。

如皋农商银行与如皋市供销社在了解企业窘境后,通力协作,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致力为企业清除生产经营上的堵点。

如皋市供销社为企业畅通信息渠道,提供冷链物流技术支撑,助力弘久水产跻身江苏省黑鱼养殖龙头企业。2019年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大力支持下,弘久水产筹备成立了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水产分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水产流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结构合理、高效畅通、安全规范的水产品市场网络。服务水产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水产上下游企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成为全国供销系统农业产业改革新模式的典型。

振兴产业要真金白银地投入。如皋农商银行围绕黑鱼产业链,综合产品市场需求、预期经济收益,开发“农业供应链贷”。首先对弘久水产养殖基地水面存量黑鱼进行价值评估,测算保理授信额度。在其担保授信额度内,由实际承包农户作为借款主体,使用江苏一品饲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弘久水产关联企业,以下简称“江苏一品饲料公司”)专项保理授信进行担保,贷款资金出账后须进入养殖户在贷款银行设立的账户,每次提款根据江苏一品饲料公司提供的采购凭证,提款金额须和采购凭证相一致,由如皋农商银行受托支付至江苏一品饲料公司的专用账户,整个经营资金实行封闭式管理。在黑鱼出塘销售两日内,江苏一品饲料公司协助农户还清贷款,并将剩余款项存入银行,作为该户下一期贷款准入的条件。

集成优势,助推产业“单产”变身“多产”

“农业供应链贷”的推出,有效地支持了当地农户创业发展,同时让龙头企业运营更加通畅。一是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化,发展模式由传统单一的黑鱼销售经营模式转变成黑鱼产业的混业经营,延伸了鱼苗培育、饲料供应、农户养殖、黑鱼销售、产品深加工等供应链,提高了协作效率,系统性降低经营成本。二是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借助“农业供应链贷”,企业实现跨界整合、优化、创新。如农户分摊养殖的投入,对农户经营有兜底保障,带动和保障了当地特色产业整体发展;产品深加工的投入以及创新,将经营模式延伸到了市场的最前沿,实现产业优化和产品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创造竞争新优势。企业通过改造传统供应链,经过数据测算、科学计量、有效监测等方式进行养殖,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与传统的养殖模式相比,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领先技术,大大提升了核心竞争优势。

江苏一品饲料公司现已成为集千亩黑鱼养殖及苗种培育中心、万吨级黑鱼物流集散中心、价值千万元的黑鱼专用膨化饲料生产流水线及配套车间、黑鱼鱼片加工生产及副产品研发生产中心为一体的南通市级农业产业化渔业龙头企业。其开发的黑鱼养殖产业链模式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养殖发家致富的新路径。目前,该公司养殖的黑鱼在南通市场占有率已达80%,塘口年利润约1900万元。带动周边养殖的农户共同致富,户均增加年收入约15万元。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撬动,让群众致富有奔头,乡村振兴有盼头。随着黑鱼产业链贷的模式日趋成熟,如皋农商银行将深化与当地供销社合作,以黑塌菜、蓝莓、花木盆景、菊花、白萝卜、香堂芋等如皋地方特色农副产品为突破口,找准更多产业链上的切入口,全方位、全流程地介入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市场,帮助“三农”领域龙头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满足供应链上下游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需求,培育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