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以牛抵押放贷款

以牛抵押放贷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3 09:46

□段白龙

圈里养的牛做抵押,就能贷款。

近日,湖北富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21头养殖活牛作为抵押物,获得湖北省第一笔“动产+保险+期货”活体抵押绿色贷款500万元。

“500万元的贷款一个星期就发放了。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并且改善了养殖环境。”湖北富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李明喜不自禁。

湖北富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秦巴黄牛等特色肉牛养殖。今年7月,郧县农商银行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急需流动资金扩大肉牛养殖规模这一情况后,迅速走访调研。

“厂房又没有办理产权证,无法提供资产抵押获取贷款。”郧县农商银行副行长张宏介绍。

针对企业融资问题,郧县农商银行决定创新金融产品。于是该行客户经理迅速会同当地银保监组、人民银行郧阳支行、郧阳区信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联合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走访,经研究确定以“动产+保险+期货”的组合贷款方式,由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法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共同推进全省首笔乡村振兴“牲畜活体抵押”贷款落地。

首先,联系地方有关单位,对321头牛进行耳钉编号,完成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登记。其次,全力协调落实贴息、再担保等惠农政策,协调融资担保公司为该项目提供担保,采取新型政银担“4321”模式(“4321”是一种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倘若企业无力偿还到期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再担保机构、银行、当地市县政府按4∶3∶2∶1比例承担风险责任),担保费率下调50个BP,为企业节约了2.5万元成本。与此同时,引入保险机制提高动产抵押率,企业为其饲养的活牛在人保财险公司进行了投保,将每头牛的保额从5000元提升至1万元,保险额度越高,抵押率也越高。最后,银行一方面积极向企业普及期货知识,提高参与意识,引导企业从期货市场上购买饲养牛所需的豆粨和玉米两种期货,规避两类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养殖压力。另一方面,继续发挥保险作用,当后期期货价格下降时,保险对其价格损失进行补偿,通过保险和期货作用不断防范和降低潜在养殖风险,实现企业稳健经营。人民银行郧阳支行还将企业纳入再贷款与财政贴息协同机制支持范围,一年为企业减免5万元贷款利息。

“这笔500万元活体抵押绿色贷款不仅解决了湖北富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饲料资金难题,企业还将用于养牛场粪便物清洁处理及肉牛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保持周边水土生态环境。”郧阳区环保局负责人给予高度评价。

“‘活体抵押贷’是一次试水,后续,我们将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目标,持续加大资源投入、金融创新、科技赋能的力度,以肉牛活体抵押贷款作为小切口,探索更多活畜抵押贷款模式,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为本地畜牧业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郧县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