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保障基金获安信信托26.60%股份

信托保障基金获安信信托26.60%股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3 09:26

【记者 樊融杰】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信托”)近日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公司”)代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通过司法处置的方式获得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份,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股份比例由35.07%减少至8.46%,国之杰将不再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安信信托已正式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公告》披露,因安信信托风险化解需要,信保基金自2019年起陆续向安信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借款。作为增信措施之一,国之杰以其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代信保基金作为质权人),质押股份数量为14.55亿股,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26.60%。因安信信托逾期未能偿还借款,信保基金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执行国之杰质押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份。根据上海金融法院今年1月28日出具的《司法处置股票公告》,上海金融法院分别于今年2月18日、3月18日和8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对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份公开进行司法处置,均因无竞买人出价而处置失败。

鉴于上述情形,经信保基金公司申请,今年9月5日,信保基金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上海金融法院执行裁定书》,裁定被执行人国之杰持有的14.55亿股安信信托股票归申请执行人信保基金公司所有,抵偿国之杰对信保基金公司所负债务42.63亿元。本次权益变动系国之杰将安信信托14.55亿股股票作为质押物,流拍三次后由法院执行裁定抵偿债权导致信保基金公司持有安信信托26.60%股份。

今年8月31日,安信信托曾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国之杰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个月内,转让所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并限制国之杰参与安信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包括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