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业再迎增资热潮

信托业再迎增资热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3 09:26

□记者 樊融杰

近日,记者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信托”)获悉,青岛银保监局已经向陆家嘴信托下发批复文件,同意其注册资本金由90亿元增至104亿元。今年以来,中诚信托、厦门信托、中融信托等多家信托均获批增资。

2020年5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的资金信托业务进行规范,并将业务规模与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挂钩。随着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与业务规模的直接关联,信托公司提高资本金规模成为适应监管政策要求的最直接方式。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就有11家信托完成增资,增资规模达297.74亿元。

行业专家认为,增资一方面可以提升信托公司资本水平,应对转型压力,优化业务结构。另一方面,符合监管层对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防范与处置能力的审慎要求。

两年内4次增资

记者注意到,这是陆家嘴信托近两年时间内第4次进行增资。

2020年12月,陆家嘴信托以未分配利润8亿元转增为注册资本,将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至48亿元,各股东方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2021年4月,上市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发布公告,其公司董事会同意下属公司陆家嘴信托以未分配利润9亿元转增为注册资本,将注册资本由48亿元增至57亿元。

2021年7月,陆家嘴再次发布公告,陆家嘴信托拟通过各股东方按持股比例同比例现金增资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7亿元增至人民币90亿元。

陆家嘴信托年报显示,其公司战略规划为以服务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活为中心,坚持“两大主场、三层协同、四端优化、五项经营”的发展思路,围绕“3+3”业务布局,巩固升级房地产业务、基础设施类业务、同业业务“三个核心”,重点推进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资本市场“三个突破”,打造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信托服务“三项核心能力”,实现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截至2021年末,陆家嘴信托净资产为115.64亿元。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为陆家嘴信托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多家信托年内增资

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

年初,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增资至48.5亿元;6月,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获批增资至41.6亿元。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也在今年6月获批增资至146.68亿元。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表示,信托行业固有资金相对充足,为部分信托公司较大规模开展自营业务奠定了重要基础。特别在当前严监管态势下,信托公司均面临传统信托业务受限、转型创新业务初期难以形成利润支撑等难题。在生存压力下,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或被动选择了“逆转型”的发展路径和业务模式,寻求固有利润支撑,业务经营方向逐步回归固有业务或向固有业务倾斜。

应对转型 提升资本实力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增资一方面可以提升资本水平,应对转型压力,优化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另一方面,符合监管层对加强信托公司风险防范与处置能力的审慎要求。对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的信托公司来说,依然存在增资的需求。”

有研究指出,在行业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业务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信托产品要更加侧重发挥直接融资功能,由原先以非标债权融资为主,转型成为真正的资产管理机构。2020年5月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非标债权的集中度30%比例控制和总量50%比例控制对信托公司整体的业务实力提出挑战,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将更多由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展,头部信托公司的规模和体量优势将更加明显,强者恒强的效应将加速体现,行业分化发展必成趋势。同时,信托行业目前面临监管趋严和业务转型的双重压力,信托公司需要保持自身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在本源业务上的开拓刻不容缓,资金实力将成为影响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因素。

邢成认为,伴随信托公司新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未来信托公司选择增资的趋势会持续下去。同时,在监管新格局下,今年开始信托行业将进入快速分化期,经营指标、经营理念、战略方向以及专业能力等多层面领域分化差距愈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