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资本实力增强 信托业面临根本性调整

资本实力增强 信托业面临根本性调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13 09:26

□记者 樊融杰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信托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实现人均净利润99.7万元,同比下降24.60%。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信托公司面临收入下降、风险暴露、方向迷茫等一系列挑战,要求信托业进行根本性调整以应对变化、谋划未来。

资本实力继续增强

信托行业的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明显下滑。上半年,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信托业的固有业务收入和信托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固有业务方面,上半年信托业实现投资收益120.65亿元,同比减少12.72亿元,同比下降9.54%,较一季度24.02%的降幅有明显的收窄。曾刚表示,投资收益与资本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剧烈调整后,二季度股票市场行情有所改善,由此带动信托业固有资产投资回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一季度有了显著的提升。

从信托业务收入来看,上半年信托业业务收入368.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27亿元,同比下降20.64%。曾刚认为,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有以下三方面原因:其一,信托资产增长放缓,规模扩张对营收的驱动力持续下降。其二,为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人民银行发力推动金融市场利率下行,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这个背景下,各类金融资产收益和融资利率均持续走低。其三,信托业转型过程中,信托资金投向结构持续调整,资产回报相对较高的基础产业、房地产以及工商企业等领域占比有所下降,而收益相对较低的标准化金融资产投资(特别是债券)占比显著上升。

从已公布上半年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来看,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平均数为4.70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20.62%。其中,有2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或由负转正、亏损减少),占比为43.86%。增速在20%以上的信托公司数量仅7家,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多达29家,其中下降幅度在20%-50%之间的信托公司数量最多,为17家,在行业利润整体下滑的同时,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局面。

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且分化持续不同,信托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所有者权益实现了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继续增强。截至今年6月末,信托业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127.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2亿元,同比增长2.92%,整体变化平稳。

曾刚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监管政策收紧及行业风险加剧暴露的形势下,夯实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前提和基石,有助于提升信托业抵御风险的实力,更好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

进行四方面根本性调整

今年以来,信托业加速转型。曾刚认为,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信托公司面临收入下降、风险暴露、方向迷茫等一系列挑战。这必然要求进行根本性调整以应对变化、谋划未来。

一是调整战略定位。信托公司将由原来以融资类业务为主、以信用风险管控为核心的类银行金融机构,转向围绕“受托人定位”的真正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资产管理类信托、资产服务类信托,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第三次分配大背景下,开展公益/慈善信托。

二是再造组织管理。战略定位的调整,带来业务的变化,业务的变化必然要求组织管理上的调整来支撑和保障。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从原来的融资类业务,转向投资类业务和服务业务,要求信托公司的内部管理和组织管理进行根本上的改变。对许多信托公司而言,只有组织管理的再造,才可能踏上再次出发的新征程。

三是优化人才队伍。人才是金融机构核心资源,在信托公司转型迈入新征程的时期,对于人才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现有从业人员要积极学习、主动转型,发挥自身对信托制度熟悉的优势,过渡到资产管理和资产服务信托上;同时,引进外部符合业务需求的人才。

四是企业文化重塑。文化是企业灵魂、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如何通过企业文化重塑,将转型从制度上的约束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是对信托公司的极大挑战,也是转型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