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开创新局形成“北京经验”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开创新局形成“北京经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9 08:08

□实习记者 杨雨萌

9月8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表示,过去十年,是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十年,是北京银行业保险业服务首都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也是北京银行保险监管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十年。

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和“五子”联动落地,北京银保监局主动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当好银保发展“排头兵”,建设改革创新“试验田”,以首善标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需求,重点依托科技赋能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形成了一批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

增长“快”且“稳”

李明肖表示,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也有效实现了功能强化、结构优化和风险化解三个目标任务。

据李明肖介绍,北京银行业资产总额增长121%(6月末首次突破30万亿元),各项贷款增长134%,其中,制造业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长95%和302%。北京地区保险深度从5.2%提高到6.3%,保险密度从人均4516元增长到11545元,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保险行业承担风险保障总额增长超过15倍。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十年来累计出台规范性文件63项,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96家次,处罚责任人399人次,处罚金额超过4.2亿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覆盖37万银行保险从业人员,率先对票据、结构性存款、同业业务、经营性贷款以及保险销售等业务加以规范。

据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3000亿元,银行业不良率持续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违规股权处置也取得显著成效。委托贷款和资管产品投资规模分别较历史峰值下降31%和42%,有效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势头。

科技创新取得多项突破

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在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方面取得多项突破,通过提高金融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措施,显著提升首都金融便利度和普惠性。

一是全国首个省级银政数据共享平台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建成。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已与8个政府部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整合不动产、公积金、民政、社保、医保、工商等信息,接入总分行级银行保险机构40多家,覆盖金融服务网点4189个,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等线上办理。自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400万家次,服务个人金融消费者超700万人次,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获得信贷资金1.3万亿元,直接节约融资成本数十亿元。

二是在全国首创“续贷中心”“首贷中心”,为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约20亿元,带动北京地区企业融资成本逐年持续下降。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北京“获得信贷”排名从2018年的第22名升至2019年的第6名,2020年跃居全国第一。

三是在全国首创多个保险电子化改革试点,联合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车险“互碰快赔”服务车主超过200万人次,农险电子化惠及农户83万户次,农业产值风险覆盖率超过100%,有效助力首都超大城市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依托科技赋能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银政大数据应用等金融创新走在全国的第一方阵。”李明肖介绍。

高水平开放推进“两区”建设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是北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

李明肖介绍,北京银保监局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期,积极推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两区”金融监管全流程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开放政策在京先行先试,引导首都金融机构优化布局,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9月“两区”方案发布以来,北京银保监局已核准新设40家分行(公司)级以上银行保险机构,其中10家位于自贸区内;推动120家支行(公司)级以下银行保险机构在京开业,其中18家位于自贸区内;推动新设外资机构6家,包括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公司、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在京分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2022年4月,推动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全面开放后,首家外商独资保险经纪公司——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北京落地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