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科技赋能湖州绿色金融改革

科技赋能湖州绿色金融改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8 08:09

□何晓琳 张译文 王晓蒙

作为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浙江省湖州市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系列绿色金融科技创新探索,初步积累了可看、可学的湖州经验。

数字赋能,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为构建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体系,引导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湖州市创新建立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三大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银企对接、绿色评价等金融服务,畅通绿色投融资渠道。

“绿贷通”是依托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组织全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服务资源而建立的线上“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打造网上“信贷超市”“担保集市”,创新企业与银行、担保机构的对接模式,提升融资效率。

各类企业只要通过“绿贷通”开展融资业务,在完成评价申请和授权后,“绿信通”自动抓取相关数据,依据湖州“绿色融资企业评价规范”“绿色融资项目评价规范”等系列标准开展绿色认定评价,实现对每笔业务的全量化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与绿色贷款贴息、绿色担保补助等政策挂钩。“绿信通”依托本地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在环保、经信、税务等17个政府部门、10多个数源系统的支持下,最终实现了100%线上取数,100%自动化计算。

“绿融通”则是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打造的一站式股权融资对接平台,通过建立“深挖掘+严审核”准入机制,构建“智能化+服务网”工作模式,形成“绿融通+对接会”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提高企业融资质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底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底,平台已累计注册中小微企业3万余家;帮助2万余家绿色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超2000亿元;为近90个项目和投资机构对接融资86.44亿元,2020年同比增加30%。2020年,该平台还新增信用担保和司法保障功能,对企业ESG评级进行功能升级,并在国内其他地区成功复制推广。

“系统+标准”,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

2018年6月,在湖州市召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提出,“建立绿色信贷业务管理系统,推动金融机构提升绿色信贷管理能力,提高绿色信贷数据报送精确性,为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行业投向、贷款定价、资产质量和环境效益等数据支撑,为顶层制度设计打好基础”。

为全面深化绿色金融改革,2018年7月,湖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试点,8月正式上线,将全市36家金融机构全部纳入监测。该系统通过绿色金融业务信息的实时采集、统计分析和管理应用,可以实现绿色信贷数据实时采集、绿色信贷统计方法精准拉平、绿色信贷业绩自动评价、监管信息实时共享等功能,打造数据可溯源、可比较、可计量的绿色信贷管理和信息查询平台,为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和衍生交易等提供充分的信息和数据基础。2020年4月,以绿金系统2.0版本升级为契机,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在系统中嵌入开发“融资监测模块”,积极打造“定制银企对接”“实时监测分析”“定向引导调控”三大特色功能,助推银企精准对接,有力支持各项金融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该系统建设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推进的基础性保障工作,是推进绿色金融规范发展的重要前提,是绿色金融各项激励约束政策落地实施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商业银行绿色化转型升级的主要利器。

理念引领,科技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

对于教育理念方面,湖州市政府时刻落实对企业方思想的引导,将气候环境治理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全面地融入企业发展纲要中,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倡导责任投资及气候投融资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投资理念,使投资向ESG绩效较好的企业倾斜。在这样的良性发展中,政府以恰当积极的方式施加管控,依托一系列的信息管理系统及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查看ESG报告,直观地了解自身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强项和短板,可对照采取措施,提升ESG表现。

如今,ESG已站上新风口。在数字化愈发深入的现代社会,ESG正在中国走出新道路,中国掀起的数字化浪潮,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无论是各级政府还是企业都应重视和把握住这次新的发展机遇,政府作为推动者和强大后盾,督促各行业进行可持续发展转型。湖州样本作为数字化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范例,其经验可供各地参考借鉴。然而,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城乡之间差异巨大,各地仍应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适合各地情况的政策和举措,全面促进企业和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清华五道口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评安国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