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银行数字化转型:新命题 新挑战

银行数字化转型:新命题 新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21: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数字化转型毫无疑问已成为行业热词。

不久前,《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把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银保监会今年年初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则明确了有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路径及监管要求。

“数字化转型是关乎银行生存模式的进阶之变。”9月7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转型提质 数字共荣”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展开热烈探讨。

“身处在数字时代,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提质增速,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共生共荣。反过来讲,如果不转型提质,就会被时代淘汰。”嘉宾的演讲引起与会人士的广泛共鸣。

图片

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供金融新动能。”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颖演讲指出。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银行业核心系统日均交易的笔数同比增长21.8%。核心系统的个人账户包括企业账户的总数同比增长10%以上,主要的电子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0.5%。

“从数字支付到场景金融,从无感授信到智能风控,从开放银行到金融生态,从无人网点到金融的元宇宙,金融创新的工具和手段层出不穷,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有到优,从弱到强。可以说,很大程度激发了银行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表示。

据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介绍,目前,大型银行已经走过了数字化1.0阶段,完成了从手工到电子化,从电子化到信息化的迁移与升级,现在正处于数字技术改变现实世界的数字化2.0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发生了变化,银行业数字化进入了新阶段。

迈进新阶段,意味着数字化转型将迎来新挑战、新内容。“下一步,怎么转?如何转?”成为银行业机构在数字化新阶段的新命题。

破解新命题新挑战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显然面临很大挑战。

波士顿咨询全球资深顾问孙中东表示,中小金融机构、区域性金融机构,面临的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尤其是大行下沉。“于中小金融机构来说,生存的基础就是要增强本地客户的黏性,而最为重要的是打破‘部门墙’,这点大家也都感同身受。因此,必须以客户体验来突破和驱动数字化转型。”孙中东表示。

在恒丰银行首席运营官徐彤看来:“在数字化的变革过程中,有三件事需要提前做好。”

一是做好流程的优化和数据的对接;二是做好对于数据分析和使用的动力和能力;三是做好组织上优化和集成。“如果做不到组织上的优化和集成,我们难以推进数字化变革,难以应对数字化变革的挑战。”徐彤指出,

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认为,数据对于银行业而言不仅是生产要素,更是核心资产。因此,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要素对经营发展的决定性驱动作用,是数字经济时代银行业必须思考的命题。近年来,建设银行在不断完善数字能力建设的同时,同步释放数据的价值,为数字化经营探索持续赋能。

人才建设至关重要

数字化转型,考验资源投入,更考验人才厚度。近年来,银行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仅仅去年22家A股上市的银行业机构,科技投入达到1600多亿元,六大国有银行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A股上市银行中投入占比超过60%。

孙中东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与银行经营是一体的,是对主要业务的数字化重塑。“应用架构对银行至关重要,‘规划先行,架构管控,即怎么管理数字化转型,但目前的难点之一是银行的应用架构人才奇缺。 ”孙中东说。

从银行来看,当前,数字化人才的战略价值越发凸显。吕仲涛介绍,目前,工商银行面向全行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导数字化战略,强化全员数字化意识,培养数字化本领,加强数字人才精准输出,推动各层级科技和业务人才的双向交流认知,实施科技精英、数字化精英等项目,多措并举引入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人才。

陈颖指出,对于银行来说,提高数字化的能力,要制定符合自身未来发展需要的数字化战略并持续推进实施,持续增强信息科技的资源投入,要积极引进培养既懂金融业务又懂数据和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对于领军人才和核心专家的激励。

“金融科技的人才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和关键所在,但金融科技创新绝不仅仅局限在这个群体,而是体现在从高管到一线员工的整个群体当中,如何提升所有从业人员从思想到理念到行动再到实践中,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认可、接受乃至于自觉、自主应用,这一点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应持续推动。”朱进元说。

防范风险,行稳致远

创新与风险始终是相伴而生,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并崭露头角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金融科技主要手段是科技,但本质上仍是金融,所以只有在审慎监管制度体系下,金融科技才能行稳致远。”中银金科总裁唐啸指出。

陈颖认为,银行要注重转型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明确自身的风险偏好,制定合理的风险管理策略,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提高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各类风控模型的风险管理。

在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圆桌讨论环节,多位嘉宾还围绕“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期间,还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