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金磐石:持续推进“数字力”工程建设

金磐石:持续推进“数字力”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21:17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9月7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转型提质 数字共荣”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在会上表示,数据对于银行业而言不仅是生产要素,更是核心资产。因此,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要素对经营发展的决定性驱动作用,是数字经济时代银行业必须思考的命题。

金磐石指出,建设银行对数据的重视贯穿金融科技能力建设的全过程。

一是依托新一代建设沉淀企业级的数据资产。金磐石提到,早在2010年,建设银行就启动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工程。在此过程中,通过数据建模,厘清建设银行的数据资产;同时建设数据仓库,提供多种用数模式,为后续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强化数据和技术的双轮驱动。2018年,建设银行发布《金融科技战略》(Top+),其中“T”是指科技驱动,以数据和技术作为双要素,双轮驱动金融创新。在数据能力建设方面,初步建成“3+2”数据中台体系。同时制定《中国建设银行数据资产管理办法》和《中国建设银行数据需求管理办法》。

三是加快释放数据价值,助力全面数字化转型。包括支持战略实施和重点业务发展,助力精细化管理和智能风控,推进数据赋能社会,为基层网点赋能减负等。

金磐石表示,未来,建设银行还将持续推进数字力工程建设,不断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在服务社会的美好事业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