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唐啸:产业数字化建设的“三个关键点”

唐啸:产业数字化建设的“三个关键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21:16

图片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9月7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转型提质 数字共荣”202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会上,中银金科总裁唐啸分享了金融科技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思考。

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持续地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了其他行业实现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发展。

唐啸认为,开展产业数字化建设有三个关键点:第一,通过提升效率和创新模式,来满足产业发展个性化、多元化和实时化的供需关系;第二,运用新技术为业务提供更多的新价值,以数据全面驱动业务和管理的价值提升;第三,通过决策、运营、合作和创新这四个路径的持续优化,最终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

唐啸将金融科技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总结为“三个融合”:一是技术和技术的融合,包括多种技术的叠加复用,相互渗透;二是技术和金融场景的融合,通过把技术运用到合适的金融场景,助推金融业务的创新,从而降低运营风险、提升业务效率;三是金融和其他非金融场景的融合,使其嵌入人们衣食住行的各种生活场景,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建设。

唐啸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在金融科技各个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以技术驱动提升金融的效率,促进了金融产品的创新。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金融科技主要手段是科技,但本质上仍是金融,所以只有在审慎监管制度体系下,金融科技才能行稳致远。此外,行业之间要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加强经验分享,才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能够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