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武汉国寿:抓住“关键少数”和“特殊群体”

武汉国寿:抓住“关键少数”和“特殊群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08:03

□张友琴 周挺 王同

今年,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业务发展不断传来捷报:个险首季3年期保费实现3.2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底,公司实现总保费36.6亿元,同比增长4.5%。

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英说:“公司业务发展和员工收入得到较快增长,关键是在党建引领下,抓住了市区两级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和营销员党员这个‘特殊群体’;根据公司改革发展需要,构建了武汉特色的管理体系和发展体系,厚植了班子和干部员工谋发展、强管理、优服务的内生动力。”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把规矩挺在前面。一年来,根据系统现状和班子队伍建设需要,实施了“统一意志,凝聚人心,提振士气,优化作风,建章立制,造就队伍,科学经营,内外畅达”的“八步走”策略,切实落实好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认真组织分公司和支公司党委(支部)“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政治学习活动,设立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建立完善公司系统党建、选人用人、班子建设、经营管理、渠道建设等规章制度,使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行为都能找到具体的执行规范和检查标准。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公司党委着力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环境,实行一个机制育人、一个标准选人、一个尺度管人、一个标杆树人。初步建立起一支政治品质优、业务能力强、开拓精神足、发展效果好的班子和干部队伍。同时,在营销员党员这个“特殊群体”管理上大胆创新实践。根据营销规律和营销员性质,实施四条举措:第一,对营销员党员不论其组织关系是否在公司,一律纳入公司统一管理,不留盲区。第二,实施“三个一”管理。即一份文件、一张报表、一本台账。第三,开展党建进职场活动。在全市55个职场举办“党建知识学习园地”,实现了全市系统全覆盖。第四,持续做好营销员党员教育管理素材库建设,对优秀先进的党建资源在全市系统进行宣传分享,促进了全市系统党建工作整体发展、同步加强。

党员干部始终挺在前面

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党委认为,要实现公司长远发展,关键在于党建引领下形成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厚植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干部员工行为自觉。为此,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转作风,促效能,党员干部始终挺在前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系统作风建设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和总经理室(经理室)为本系统、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号召者、组织者、先行者,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是本单位、本部门作风建设的执行者、实践者、排头兵,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引领。二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市公司机关凡接待基层来人来电询问有关问题,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所接访的问题全程负责,协调落实,直至问题解决。三是建立“周目标”工作机制。市公司机关工作“一周一安排、一周一总结、一周一考核”,并做好过程追踪、结果点评、效果考核,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实行“双向互评”制度。即基层公司评市公司机关、市公司机关评基层一线。五是打造“窗口”服务形象。对全市客服柜面进行环境和功能改造,并在全市5个客服柜面设立“老年人和特殊群体人员绿色服务通道”。六是强化“销服联动、前后台互动”。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前后台同频共振的客户经营体系。

破除“圈子文化”和经验主义

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在认真落实分公司和支公司党委(支部)总经理室(经理室)两个“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的同时,着力构建与现代保险企业相适应的公司治理体系,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破除“圈子文化”和经验主义,在公司内部治理体系、经营管理体系、薪酬考核分配体系、干部培养选拔体系、风险防范控制体系构建上进行了成功尝试。

在干部考核上,按条线、渠道建立不同工作职责、不同考核标准的目标考核体系,着重对班子干部履职能力、履职效果进行考评。在经营管理上,着力构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全域一体考核体系,按照“制度管事、规则办事、指标评事”原则,评定各单位经营效益、班子履职能力、公司贡献大小。在薪酬考核分配上,着力构建价值、贡献与薪酬福利相匹配的考核体系。在风险防控上,坚持价值导向,最大限度发挥资源配置利用效益,加强投入产出比分析,建立综合联动管控机制。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党委坚定不移持续推进高质量队伍建设体系,不断强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干部队伍来看,为加快队伍建设步伐,公司出台了考核方案,将队伍核心指标的变化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落后单位降职降薪,末位淘汰月月预警。同时,在月度分公司和支公司管理层薪酬考核办法中,将队伍建设的核心指标作为收入的重要杠杆。从员工队伍来看,精气神增强了,履职履责能力提升了。从销售队伍来看,实现了“稳存量、提增量、强质量”的目标。

当前,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正在开展全体干部员工参与的“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我为公司发展添光彩”主题活动,通过谈感想、写体会,查找工作短板,拟目标、定措施,制定工作规划,提升工作效能。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正以“稳”的底盘,“进”的动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全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