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活起来 深起来 实起来——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开展警示教育

活起来 深起来 实起来——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7 08:03

□张荣妍 记者 赵修彬

如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实推进警示教育?

如何更好地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如何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巩固警示教育成果?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积极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格局,丰富警示教育方式,强化警示案例运用,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创新宣教形式——

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及关键时点,发动广大干部员工通过录制视频、创作诗词、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方式,开展喜闻乐见的廉洁宣教活动,对员工广泛开展廉洁宣教。

创新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宣教,在传统节日及关键时间节点,面向全行发布节前廉洁提醒,对基层党组织及干部员工提出纪律要求,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为了增加活动普及面,号召基层党组织通过编排情景剧、制作手抄报、创作诗歌、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弘扬廉洁主旋律,宣传浦发正能量,展现了浦发员工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实现自我教育。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了廉洁家风建设活动,向员工发出“廉洁家风”倡议,组织员工家属签署廉洁家风承诺书,以德立家、以廉护家,把员工家庭建设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强堤坝。

注入廉洁基因——

让警示教育深起来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开展了多期覆盖全辖33家经营机构、800余人的警示教育宣讲,并对新入职员工及新发展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分别开展警示教育。

为不断推动全行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心齐劲足的发展氛围,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在联合宣讲的基础上,新建分行“清风宣讲团”,聘请业界金牌讲师授课,专门定制课程,通过“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精准传授学员简单高效的警示案例开发技巧;精准定位警示对象、警示目的、警示任务与挑战,准确提炼警示案例背景、冲突、决策和结果等要素,牢牢把握警示教育对象针对性、警示教育过程真实性和警示教育成果深刻性等特点,呈现出多个完整且发人深省的经典教学案例,从人性角度,深入剖析案例起因和违规人员阶段性思想动态,提出与本案例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通过互动讨论和分析讲评的方式,使每场警示教育案例宣讲更有说服力和震撼力,从灵魂深处启迪受教育者,提高警示教育成效;示范带动更多行内员工进一步增强“知红线、明底线、筑防线”的清廉文化意识,做到“学廉”“思廉”“倡廉”“助廉”,不折不扣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打响清廉品牌——

让警示教育实起来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赓续革命精神,在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大直街178号的浦发银行哈尔滨汇宾支行办公区打造“陈云精神展”,开放“陈云办公室”,成为廉政教育的“开放式教室”。

为更好地传播清廉文化,该行成立红色教育宣讲团,已为各级政府领导、中科大博士团、新入职公务员等数百位参观人员讲述革命事迹。为使清廉文化建设韵味十足,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凭借冰雪、党建、清廉等创意元素,推出“龙龙”与“冰冰”为行内清廉金融文化的“代言人”,在“清风正气绘龙江 我为清廉金融来代言”原创IP形象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三等奖。

警钟长鸣,慎终如始。今后,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将继续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用清廉金融文化守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推动警示教育走活、走深、走实,为推进金融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