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农田水利设施保险为开封“抗旱保秋”保驾护航

农田水利设施保险为开封“抗旱保秋”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5 18:5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经过半个多小时抢修,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东芦氏村地块的机井恢复正常,周边的花生、辣椒等作物得到及时灌溉。这得益于中原农险的“保险+维修”机制。截至8月底,开封市共有3343眼机井得到维修。

8月份以来,开封市域内发生大范围持续性高温酷热天气,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直接影响秋粮丰产丰收。全市秋季作物受旱总面积10.57万亩,其中轻旱9.06万亩,中旱1.51万亩。

作为开封农田水利设施的承保机构,中原农险各县(区)分支机构成立专门的农田水利设施保险运营保障小组,全天候接受农户报案。出险后,中原农险及维修机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查勘及机井维修工作,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损坏后及时修复。

截至8月底,中原农险共接到农田水利设施保险报案3077件,涉及全市46个乡、541个村、3343眼井,为今年秋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保障抗旱保秋工作顺利进行。

为有效破解农田水利设施管护过程主体不明、职责不清、管护不好等问题,2021年开封市政府与中原农险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引入“保险+维修”机制,建立长效管护维修新路子,把各县(区)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建设供农业灌溉且能正常使用的农田水利设施纳入保险范围,为全市4.17万眼机井提供7.96亿元风险保障。该项目以政府引导为主,政府相关部门、保险公司、维修公司和村委等多方参与,形成共同监管、维护、受益的模式。

引入保险机制后,不仅提升了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后管理水平,还降低了农田水利设施灾损风险,促进农田水利设施在灾后得到尽快修复,解决了维修程序复杂、修复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减轻了政府管护的工作压力,确保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长期发挥作用,为今年抗旱灌溉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沈春梅 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