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重点报道>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五位一体”驱动平安银行未来可期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五位一体”驱动平安银行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5 16:41

8月18日,平安银行召开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携管理层,对上半年的整体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

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展现了较为稳健的盈利能力,交出了一份让股东和管理层满意的答卷。对此,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零售转型,但要实现”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远大目标,就需要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而这套模式经过平安银行一年规划、半年落地,已经确立为零售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称之为“五位一体”模式。

“五位一体”模式是由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综合化银行协同构建的数据化、智能化的零售客户经营模式。这套模式以数据为基础、AI为内核,通过精准客户画像识别,基于场景数据精准分析,通过高效组织内部各类资源,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在谢永林看来,零售“五位一体”模式是颠覆性的。

一是,这套模式颠覆了传统客户分层经营理念,实现全客群经营。通过过去五年积累的科技能力,平安银行打造了一支AI客户经理队伍,跟远程队伍、线下队伍组成了客户服务的联合作战队伍。其中,AI队伍的优势是成本和效率;远程队伍的优势是专业和综合:线下队伍的优势是温度和信任。这套客户经营的“,组合拳”,能够确保平安银行对1.2亿存量客户开展全面经营。

二是,这套模式真正做到了“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全程陪伴。在发布会上,谢永林表示,这种陪伴式服务在传统人工服务模式下很难做到,面临成本高而目难以复制的问题。但基于“五位一体”模式,AI和大数据技术将根据客户的成长阶段、所处场景,及时准确地生成客户营销策略,从而更容易实现覆盖客户全生命旅程的经营体系,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三是,这套模式真正做到了数据驱动,实现精细化经营。传统经营模式中,经验驱动占据主导,但随着客户金融需求个性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经验驱动往往无法精准,从而造成资源的浪费。但在“五位一体”模式下,数据驱动是客户经营的核心,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景为客户提供合适的服务。

对于“五位一体”模式的实践,平安银行局部试点也展现了喜人成果。截至上半年,非货公募持仓客户数增长43.9%;信用卡生息资产日均余额增长20.1%;新能源汽车贷款新发放同比增长45%;零售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

在谢永林看来,“五位一体“模式将驱动平安银行成为国内甚至是国际上较领先的零售商业银行,未来零售业务的增长空间值得明待。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