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足迹·非凡十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足迹·非凡十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党建引领上海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5 07:56

编者按: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结出金融硕果,百余项制度创新在全国复制推广;以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为基础,持续释放集聚效应,持牌金融机构总数突破1700家;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一项项“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正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金融业孜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探路破局,在高水平开放中勇毅前行。

□记者 张瑾

浦江潮涌,东方风来。

襟江面海的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之地,也是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到上海考察,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上海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今,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正不断结出创新硕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楼宇党建“布点”、行业党建“连线”、区域化党建“划片”,开放包容的“红色磁场”和先行先试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者在这里“安家”,并源源不断地释放新的发展红利。

“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上海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可以眺望一江之隔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栋“上海之巅”的22层。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该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等情况。

“当时,我们正在空中花园研讨交流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同我们亲切交谈,还说起了做党建工作的一些体会。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红色动力。”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陈静瑶回忆道。

楼宇经济是超大城市典型的新型经济形态,一栋楼的税收往往超过内陆一个县的经济总量。在陆家嘴金融城的285幢商办楼宇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楼宇为税收亿元楼,分布着大量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相比传统企业,这些强调经济和商务功能的摩天大楼,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组织难覆盖、场所难建立、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一系列挑战。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为了让区域内分布在4.4万多家企业的50多万名从业人员随时找到“家”,陆家嘴金融城在上海中心等66幢重点楼宇推出“楼事会”“楼长制”制度,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商务楼宇垂直社区“居委会”,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创新组建“陆小二助企服务团”,实现了“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加大组织覆盖,将金融城青年广泛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建立共同语言、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

“在金融从业者中,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陈静瑶对此深有感触,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她所在的国华人寿党委不断壮大,并探索出不少党建学习新方式。例如,踏上井冈山陡峭的挑粮小道体验当年革命先辈的艰辛与不易,聆听援鄂医护人员讲述抗疫中的使命与担当……“这样‘活起来’的党课,自然而然激发了年轻党员的内驱力,让他们在情感上产生共鸣,用行动落实服务为民。”陈静瑶说。

从不负重托到创新探索,陆家嘴金融城成功将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向社会功能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持续为楼宇经济赋能。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肖健介绍,在“双培工程”带动下,整个陆家嘴金融城已形成强劲的“红色向心力”,3年来共新增党支部150个,吸引近百名业务骨干入党,50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高管,1800余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栋栋“亿元楼宇”成了一座座“红色堡垒”,党员在楼宇经济新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不断显现。

与此同时,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探索推进符合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持续督导中资机构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以加强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青年党员在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畅谈感悟。 陈龙/摄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从上海中心大厦俯瞰浦江东岸,小陆家嘴地区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在成片的金融机构大楼间行走,能感受到资本市场发展跳动的“脉搏”。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这片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中心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行人没好裤”的“烂泥渡路”,到如今“寸土寸金”的“银城中路”;从一路泥泞,到一路繁花,陆家嘴“心脏区”的开发蜕变也是一部“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烂泥渡路’展区,习近平总书记驻足了有一分钟之多。”上海浦东展览馆金牌讲解员王韵正回忆,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条路,并十分关心其当下发展。

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功能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以昔日“烂泥渡路”为核心的陆家嘴,已逐步成为全球金融开放程度最高、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金融机构最集聚、交易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区域经济总量(GDP)突破5700亿元。

从“烂泥渡路”看陆家嘴,从陆家嘴放眼浦东,再从浦东纵目上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先行先试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金融改革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并且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第一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第一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汇华理财、第一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人寿保险公司相继获准成立,这些全国“首个”项目有力支持了上海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强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

与此同时,沪港通、沪伦通、原油期货、黄金国际版、债券通、中日ETF互通等跨境金融投资产品先后落地,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上一层楼”。

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还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架起了辐射全球的跨境“金桥”。

“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让我们‘轻装上阵’,大大简化了业务流程。”艾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直言,该企业成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受益者。

这家主要经营风电叶片的科技企业,跨境收支业务较为频繁且对支付的时间要求较高。建设银行为其提供了经常项目便利化服务,企业无需事前提供单据即可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付,简化了结算办理流程,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上海银保监局主动探索制定了银行保险分支机构和高管市场准入备案制度、自贸区离岸银行业务准入规则、自由贸易账户理财业务与同业业务监管规则等,并自2015年6月起创设“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机构开展业务创新给予个案支持,已累计支持金额超1100亿元。同时,积极指导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沪外资银行,利用其跨境网络遍布全球的优势,通过联动境外总行提供辐射全球的金融服务,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际经贸往来、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持续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上海的最大优势。

8月15日,《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在沪发布,再次加码金融开放与创新。

8月19日,临港新片区内首个由外资银行设立的分行级别的服务网点——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新片区分行获得上海银保监局的开业批准。

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批金融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成果将有望在上海加快形成。


上海浦东展览馆一比一“复刻”昔日“烂泥渡路”。记者 张瑾/摄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从9.03万亿元增加到21.31万亿元,增幅为136%,各项贷款余额从4.11万亿元增加到10.03万亿元,增幅为144%;上海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从820亿元增加到1971亿元,增幅为140%,全年赔款与给付支出从256亿元增加到738亿元,增幅为188%,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风险保障。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使“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

使命如山,初心如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大家奋力前行。

在党建引领下,陈静瑶所在的国华人寿第三党支部已吸纳40多名党员,并具备了孵化第四党支部的条件;王韵正被浦东开发开放背后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精神深深感染,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像艾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在沪企业成为上海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强党建”引领“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