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温暖“新市民” 普惠筑梦“宜居城”

【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温暖“新市民” 普惠筑梦“宜居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5 07:51

□记者 祖兆林

他白手起家,是从农村奔赴城市的创业者;他日夜兼程,是飞驰在城市道路的网约车司机;他分秒必争,是大汗淋漓搬运货物的货车“卡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新市民”;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城市发展的贡献者。

今年上半年,江苏银保监局印发《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市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了55条措施,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深入研判新市民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具有江苏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模式,聚焦创业就业、新市民“住有所居”、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努力扩大新市民融资总量和保险保障覆盖面。

如何更好地助力新市民从“落得下脚”到“扎得下根”,实现在城市中安居乐业的目标?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着力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温暖辛苦打拼的“新市民”们,让城市真正成为“梦之所向、身心可安”的宜居之地。

一台网约车,给“新市民”司机带来“体面”生活

清晨,随着一声清脆的语音播报,网约车司机王守林接到了今天的第一笔订单,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日夜兼程”是王守林对这份工作的评价,从7时到22时,在每接单四小时后,平台会有20分钟的强制休息时间。除了用这20分钟来吃饭、充电外,他几乎一直奔波在接单与送客的路上。“自从开上了网约车,每天能接将近30单,流水超过700元,月收入除去车的租金等费用,稳定在1万元左右。”

三年前初来南京时,王守林也为体面的生活发愁,而网络上许多网约车服务商打出的“月收入过万、每月高额奖励”广告语,让他十分心动。但四处打听一番后,却被“两盆冷水”浇灭了热情。最现实的问题便是资金短缺:一辆新能源车数十万元的采购费用,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后来也陆续接触过不少网约车租赁公司,但大都是鱼龙混杂,不仅提供的车辆都是旧车,听说后续服务保障也跟不上。”一时间,如何选择靠谱的服务商令他犯难。

机缘巧合下,王守林接触到南京网约车行业头部公司车融汇。长期以来,江苏租赁为车融汇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江苏租赁汽车金融部客户经理靳聪表示,根据网约车的市场需求,乘客通常要求该等车辆在舒适度、安全性等方面优于传统出租汽车,因此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所需购置成本通常较高。江苏租赁基于深耕网约车市场的丰富经验与行业洞察,为线下网约车服务商量身打造赋能B端、穿透C端的金融解决方案,弥补其资金短板。通过服务商自主购车并租给司机,或司机个人“以租代购”将车辆挂靠在服务商名下等模式,促进网约车业务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江苏租赁已帮助超2000位司机购买车辆,进入网约车行业,累计投放金额近5亿元。

在详细了解了租赁流程和后续服务保障后,王守林打消了顾虑。“从签署合同,提新车,参加培训,再到上路,流程专业又迅速。有了江苏租赁的金融支持,我的‘新市民’生活一帆风顺!”他高兴地表示。


江苏租赁客户经理宋歌(右)与网约车司机小王签约。谢尧/摄

数架高空作业平台,让90后“新市民”圆了创业梦

同样也是在三年前,年轻的90后创业者韩茂从农村来到了常州,开始了懵懂的创业之旅。考虑到之前的工作经验并调查了行业前景后,他于2019年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吉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高空作业平台等工地建筑设备的出租服务。

虽然从“打工人”摇身一变成为“小老板”,但创业之路的艰苦无以言表。跑客户、接订单、买设备……韩茂起早贪黑、亲力亲为,公司的发展也在蒸蒸日上。初战告捷,让韩茂在城市彻底扎下根的想法越发强烈起来。

时间来到2021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韩茂计划购置数台由全球高空作业领域龙头企业捷尔杰生产的高空作业平台设备。但一台设备高达50万元,让他犯了难。因租借的场地无法再进行房屋抵押,金融机构也没有对该情况下小微企业主的针对性扶持政策,以致韩茂屡屡碰壁。

江苏租赁致力于通过金融服务扶持新市民立业创业,已助力小微企业购买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近千台,累计提供资金超1亿元。工程机械部客户经理仲维树从设备经销商处了解到韩茂的迫切需求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常州,用实际行动解决“新市民”事业发展的难题。

在详细考察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后,仲维树提出以融资租赁的形式为其购买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设备的出租收益可覆盖每期还款。而考虑到韩茂的资金压力,仲维树进一步将方案优化,将融资期限放长,让初创企业有更多的钱周转运营。

截至目前,韩茂已经通过江苏租赁购买了9台高空作业平台,融资金额近500万元。在金融活水的支持下,公司经营范围已经扩大到了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生活愈发红红火火。韩茂说:“城市再大,也比梦小。有江苏租赁的一路扶持,我的‘新市民’生活充满向上的力量!”

一辆小货车,提升了“新市民”幸福指数

“开一家小店,按部就班地生活可能是很多人向往的选择。但我很喜欢开车的感觉,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老实憨厚的吉群民是个大货车老司机,早些年从河南省开封市来到南京后,租下了一家小小的店铺,做一些小吃生意。他总觉得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并不是人生的目标,便琢磨着转行做一名货车司机。

经过一番研究,吉群民打算加入某大型货运物流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可以灵活接单,工作时间也更加自由。但真要将想法付诸行动时,购车的资金难题却一时间让他“傻了眼”。之前开小吃店的几年间,虽然不愁生计,但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钱也并不富裕,要想全款买一辆新的货车还是有些困难。同时,吉群民不了解贷款的具体流程,金融机构能否给他们这样的“新市民”贷款?带着疑问,他拨通了该货运平台金融合作伙伴江苏租赁的服务电话。

仅2022年第一季度,江苏租赁支持物流公司、货运司机采购车辆超1500台,投放金额近4亿元。汽车金融部客户经理叶远表示,根据平台和司机的具体需求,江苏租赁量身定制了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从融资额度、期限等多个维度,设计贴合司机需求的个性化、透明化的商用车融资租赁产品。而通过金融科技赋能,还可以实现项目秒批、电子签约、快速放款等高效、便利的融资体验。

在江苏租赁耐心的指导与支持下,吉群民顺利完成了新车的购买流程。拿到钥匙的那一刻,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从不嫌累,从早忙到晚。在炎热的夏天里,虽然搬上搬下货物令他汗流浃背,但每当稳稳卸下货,听到那一句“谢谢师傅,你辛苦了!”都让他内心充满着满满的幸福感。“‘让天下没有难运的货’,是江苏租赁陪伴我共同扛起这份责任,也让我的‘新市民’生活更有意义与尊严!”

江苏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正着力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深入挖掘“新市民”在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为民营养老机构、诊所提供资金与设备支持;聚焦“三农”领域金融需求,扩大农机设备的信贷投放,为“新市民”致富铺路;通过搭建数字化金融体系,打造“乐租”系列APP,大幅提升“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小微企业及个人投放金额超230亿元,新增客户数近2.5万户。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及个人业务余额超670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百姓身边,于细微之处,让更多‘新市民’在城市中有尊严地生活、安家、乐业,是普惠金融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江苏租赁董事长熊先根表示,“我们将与更多的‘新市民’携手同行,为他们打开崭新的未来,让每一座城市宜居宜业、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