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小娥:引导全社会树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

王小娥:引导全社会树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3 10:11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王小娥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9月1日,北京银行、北京人寿、北京康养集团、《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举办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峰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小娥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也是我国不可回避的重大国情,从世界范围来看,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短时间不可逆转。

王小娥指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441.6万,占总人口的20.2%,人均期望寿命达82.47岁,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5年前后,将超过700万,进入重度人口老龄化社会并长期保持重度人口老龄化水平。

在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社会保障面临的考验首当其冲。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柱独大” “二柱短板” “三柱滞后”,特别是第一支柱的替代率过高问题比较突出。“第一支柱的替代率过高,既加重了基本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也制约了二、三支柱的发展。”王小娥认为,发展养老金融是完善老年保障的重要措施之一,事关我国养老安全、民生福祉,是解决养老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突破口,也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尽管我国养老金融起步较晚,养老金融产品品类还不够丰富,但是养老金融产业发展较快,市场潜力巨大。

王小娥介绍,北京市把推进实现健康老龄化作为最有效、最经济、最可持续、最符合国情市情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举措,引导全社会树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理念,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

同时,北京市委市政府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出台了《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把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实施健康老龄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发展规划进行部署,统筹推进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