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赵维久:“银发经济”加速崛起

赵维久:“银发经济”加速崛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3 10:09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维久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9月1日,北京银行、北京人寿、北京康养集团、《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举办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峰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维久表示,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专业化、市场化的养老需求快速增长,以老年用户为主体的“银发经济”在加速崛起。发展专业化的养老金融是顺应养老市场发展,增加养老保障供给,提高国民财富的重要方式,也是扩内需、促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赵维久指出,中国目前人均国民收入处在中等水平,但是老龄化的程度直逼发达经济体,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结构。据专业的研究机构测算,到2030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数量将增至3.7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老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要“提升老年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水平”“提升医养结合发展水平”“增加商业健康保险供给”。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

在赵维久看来,一系列政策红利,让养老发展插上了金融的翅膀,装上了创新的引擎,养老金融的创新发展未来可期。北京市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的金融资产总量已经超过190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的占比达到20%,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金融正在成为首都金融新的增长点。

赵维久表示,迈入新发展阶段,首都金融业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不断加强工作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立足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养老需求实际,针对不同养老服务形式,积极探索创新与之相适应的金融产品,提供广覆盖、多样化、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同时,赵维久称,针对打着养老旗号进行金融诈骗的违法违规犯罪行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配合相关的部门给予坚决打击,进一步加强面向老年群体的金融消费者教育,全力服务老年群众的财产安全。